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正月初四 [新春習俗]

正月初四 [新春習俗]

初四是農曆正月初四,又稱為羊日。是農曆新年的第四天,在年初四這天民間有很多習俗,那麼年初四的習俗有哪些呢?

年初四的习俗,2014大年初四是几号
  

    [今日年俗]大年初四 恭迎灶神
   

   農歷正月初四,又稱為“羊日”。 自秦漢以來,傳統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為雞日,初二日為狗日,初三日為豬日,初四日為羊日,初五日為牛日,初六日為馬日,初七日為人日。傳説這是因為女媧創造萬物生靈的時候,先造的六畜,後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資料來源:《春節》新華社發)

    大年初四,在老皇歷中佔羊,故常説的“三羊(陽)開泰”乃是吉祥的象徵,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間的日子。

    民俗有曰

    ◆“迎灶神 送火神”全家一起吃折羅。
    北方有些農村風俗,綁火神,用玉米梗或麥梗幫在棍子上,點燃後從自己家送到河裏去,代表一年家裏無火災。
    灶王爺要點查戶口,所以家家戶戶都要守在家裏,準備豐富的果品,焚香點燭並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從初一到初四,商店閉門歇業,婦女不用針線。
灶神像

    大年初四是迎神的日子,年前臘月二十四日是送神的日子,下界諸神都在送神時升天向玉帝拜年並報告人間行為的善惡,于正月初四再度下凡。據説神明上天述職,稟報人間善惡,到了大年初四會再返回人間,繼續接受祭拜與監察人間的善惡,因此該日必須非常謹慎地迎接神明下凡,故稱為“接神日”。春節民俗之祭灶

    俗諺雲:“送神早,接神遲”,所以送神要在大清早,接神卻在下午四點鐘左右。過去家家戶戶備牲禮果菜,並焚香、燒金紙、放鞭炮以示恭迎。據説臘月二十四日到大年初四這段期間,天界改派其它天神到下界巡邏,監視一切事物然後上奏天神。在北方還有個傳説:初四灶王爺要查戶口,因此也不宜離家。這些説法雖是無稽之談,但符合人們連續過節中需要有一天在家調整一下的要求,因此許多地方亦有初四忌門的習俗。但是侄子可以去看姑姑,“姑舅親,輩輩親,打斷骨頭連著筋,不分彼此一家人”。姑奶奶在家有地位,是北方民俗特色。

    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羅,所謂折羅,就是把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打掃年貨。室內撣塵,屋內掃地,垃圾堆到院中準備“扔窮”。

   舊時一般商店要在初四晚上宴請大小夥計,分發紅包。過去北京有句老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初四晚上掌櫃的説官話。”宴會有酒有菜,酒後慣例是吃包子。掌櫃這時舉杯祝賀,向大家道“辛苦”,這就叫“官話”。官話講完後包子端上來,掌櫃的親自夾包子,包子放誰碗中,誰就被暗示已被解雇,被辭退之人飯後自動收拾行李告辭,所以這頓便宴俗名叫“吃滾蛋包子”。
    另外,一般商家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初五開市,以圖吉利。按説接五路是在初五,為什麼又説在初四晚上?原來,初五日才是俗傳財神生日,由于大家求利心切,都想自己比人家早一點迎到財神,于是,這時間就一點點提前了,甚至提前到初四的早晨,名曰“搶路頭”,又稱“接財神”。那時人們深信只要能夠得到財神顯靈,便可發財致富。

    初四日下午三點,接五路儀式的準備工作就開始了,直到晚上九、十點鐘結束。先是擺案桌,一般用兩張八仙桌拼起來即可。頭桌是果品如廣橘、甘蔗,寓意財路廣闊,生活甜蜜;二桌是糕點,寓意高升、常青;三桌為正席,供全豬、全雞、全魚,並元寶湯等。半桌是飯、面、菜,一碗路頭飯中插一根大蔥,蔥管內插一株千年紅,寓意興衝衝、年年紅。第三桌上的酒菜須等接上五路財神後方可奉上。大家滿懷發財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裏,在新的一年裏大發大富。
    接五路須主人帶上香燭分別到東、西、南、北、中五個方向的財神堂去請接,每接來一路財神,就在門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後,主人和夥計依次向財神禮拜,拜後將原供桌上的馬幛火化,表示恭送財神。儀式才算是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