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空性


空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六祖惠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四句話幾乎人人都朗朗上口,尤其是「本來無一物」這五個字每每見諸文章之中。

其實,以佛家的「空性觀」觀之,「本來無一物」還不是「空性」的真義,它還在空性外面,並沒有進入空性;只不過是進入空性的準備動作而已。就好像先把腦子裡的垃圾思維清除乾淨,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智慧充滿」。腦子裡的垃圾思維本來就不存在,是人把它們放進去而把本來就在裡面的般若智慧硬生生的給擠掉了。

本來無一物的「物」指的是垃圾思維,是來賓而不是主人。真正的主人是「般若智慧」,是「空性實相」;祂本來就在那裡,只是有人喧賓奪主使用那個空間。只要來賓一走,讓出空間,主人一定回來。

惠能的意思,樹、明鏡、臺、物、塵埃等都不是本來的東西,「菩提」才是本來面目。神秀為了見本來面目,為了見到空性實相,一直用心想把緊緊黏在菩提周圍的垃圾塵埃擦掉,不料越用心越是擦不掉。

惠能點出:見性不可用心,用心永遠見不了性。

惠能更指出:要讓本性現前,不是在外面用功夫,而是由內破殼而出。

只要抓住那個時空交會,點燃那個引子,頓時天崩地裂,「阿」的一聲,本性現前。當那個時空交會來臨時,你只要「跳」,跳進那個未知,你將發覺那個環境好熟悉,原來那就是你的家,你只是回到了家。那個家不是「無一物」,而是甚麼都在裡面了。那是一個充電的地方,充完了電再出發,出發做甚麼?找回你失散的家人。

「放下」只是充電,你必須再「提起」你的包袱在「菩薩道」上繼續前進。在那個時空,惠能只是應機點出了神秀的「用心」不能見性,當時他並沒有談及空性實相。他也知道不能去談它,只要引導一個向道者來到存在的邊緣,等待因緣成熟再來個臨門一腳也不遲。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下聯,是內卦。

菩提本有樹,明鏡亦連臺,本來無盡物,塵盡現前來。」是上聯,是外卦。

易經八卦有內卦外卦始成卦,空性實相有內性外性始成空。內外總是一體。不在內不在外,內外融合一體就是「空性」。沒有對立就是「空性」。

一切都在裡面就是「空性」。一切即是一,一即是一切。一是一體,一是所有,不是個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