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沒有遺憾的人生 從忠於自己開始

沒有遺憾的人生 從忠於自己開始


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深陷「忙」的泥沼中,忙工作,忙生活,忙旅遊......,沒有能從這個陷阱中跳出來。 人到底應該以怎樣的方式生活呢?(

儘管現代醫學和生活品質不斷的持續發展,延長了人們的壽命。 但好像我們很多人並沒有活出真正的自己。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深陷「忙」的泥沼中,忙工作,忙生活,忙旅遊......,沒有能從這個陷阱中跳出來。 人到底應該以怎樣的方式生活呢?假如你知道自己沒有多少日子可活時,你會換一種方式生活嗎?

澳洲一位護理臨終病患的護士布蘭妮.威爾(Bronnie Ware),經常在她的博客上發表她的病人臨終前向她表述的遺憾。 國際知名的企業管理暢銷作者Bernard Marr挑選其中五項最普遍的遺憾跟讀者分享:

遺憾沒有勇氣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是聽從安排,過別人期望的生活

很多時候我們人生的抉擇是基於他人的期望或想法。你有一個特定的大學學位,因為它是你父親的希望。你選擇某種工作是因為你要賺更多的錢養家。你沒有追求你的夢想,因為有人告訴你它們是愚蠢的。

但是,如果你過著忠於自己的生活,結果會如何?你會怎麼打扮?你會在哪裡工作?你會怎麼生活?你會同誰在一起?如果你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你,你會做什麼?

儘管人生都不可避免的有來自周遭社會環境的約束,但是如果我們能夠離自己的本性更近一點,我們會更快樂。

遺憾工作太拼命

威爾護士說她的男性患者中,幾乎每一個人都這麼說:我們經常認為我們必須一周工作40,60,80小時,因為我們被期望這麼做,因為我們為了要升職或加薪。

但是值得嗎?

如果你能忠於自己,試問自己哪一個重要:努力工作賺所有的錢,還是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其實,只要一點點的覺知,你就可以調整你的生活方式,使之成為可能。

遺憾沒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

你是否經常需要咬緊舌頭,努力控制情緒以維持一團和氣?我們被告知,「不要這麼激動了」,或者「不要讓你的情緒控制你」。 但我們的情緒是我們的內心真實反映,沒有人能否認你內心的真實感受。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怎麼對我們,但是我們可以學習改變自己。 引導你的情緒做正面的改變,例如跟人做有效率的交談;或者改變生活方式等。 去掉負面情緒,你的人生將產生巨大的正面影響。

遺憾失去了與朋友的聯繫

如果我們花太多時間投入工作,忽略了跟朋友的聯繫,朋友關係很容易隨著時間逝去。 人際關係會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 那是不同於工作報告,升職和加薪,看電視、玩視頻遊戲和其它消耗時間的所謂現代生活方式能夠代替得了的。

今天你聯繫誰?給誰打電話,寫信或發短信,讓他們知道你在想他們?你怎麼想?他們怎麼想?

關心朋友,關心周圍的人,讓他們知道你在關心他們,永遠不會錯。

遺憾自己不是快樂、樂觀型的人

「幸福」這個字,很多人討論它,追求它,它有很多的智慧在其中。但事實證明,幸福與你開什麼車沒有太多關係,與你從事的職業甚至你共同生活的人,也沒有關聯。幸福其實是一種選擇。

幸福的差別就在於面對一件不預期的意外事件時,選擇把它當作挫折還是當作探險;被別人拖延了時間時,選擇沮喪還是享受這意外「多出來」的時間;選擇憎恨某人表現不如我意,還是接納其真實的一面。

Bernard指出,對於這些臨終病患的遺憾,我們不必再從蹈覆轍。我們的幸福,我們的成功,幾乎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可歸結為「選擇」。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真正想要過的生活,否則,就將在後悔沒有做選擇中度過餘生。 Bernaard希望這些嚴肅的真理有助於激勵大家做出不會後悔的選擇。今天就做邁向真正成功和快樂的選擇吧!
.
(編者按,Bernard Marr是國際知名的策略,績效管理,分析,KPI(關鍵績效指標)和海量數據(Big Data)專家。 他指導企業從事管理,評量和提升績效。)
(責任編輯:宋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