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每日靜思語 大智、大仁、大勇

每日靜思語

心和,氣就和;人人心地平和,讓氣流穩定,大地就能平安。


大智、大仁、大勇

三月五日全臺慈濟人精進日,有十一個國家地區、超過兩萬人在各地會所視訊連線共修;靜思精舍也滿滿是人,海外回來的馬來西亞與緬甸志工,分享在地推動志業的心得。

緬甸二○○八年遭遇納吉斯風災,慈濟人深入賑災,其中地緣較近的馬來西亞志工更長期關懷,因此帶出緬甸菩薩種子,一起救拔當地苦難。

慈濟協助貧農復耕,所提供的稻種被當地人稱為「福種」,農民翻轉人生後,再去幫助更貧窮的人。農民烏丁屯受慈濟「竹筒歲月——日存五毛錢」的精神感動,每餐煮飯前抓一把米存在塑膠桶,裝滿了就捐給需要的人。「日存一把米」就能幫助窮人吃飽,帶動居民紛紛效法,開始存「米撲滿」。

了解慈濟「不殺生」理念後,烏丁屯也改變耕種方式,不再撒農藥,用一片誠心耕作,如此不但沒有病蟲害,還年年豐收。經濟狀況改善後,他買了一塊田地,耕作收成全部捐出助人,成為名副其實的「福田」。

另一位農民烏善丁,召募了八個村落人家存「米撲滿」,每個月回收撲滿裏的米就重達五百多公斤,可以供應二十八戶窮困人家所需。粒米成籮,證明人人點滴愛心匯聚,愛的能量無限大!

內修是功,外行是德;
內修外行,是真功德。

慈濟在緬甸除了救貧,也救病。二○○八年起,緬甸慈濟人資助病患就醫,去年起,人醫會固定下鄉義診;九年來資助的白內障手術就超過五千例,許多人因此重見光明。

借用當地醫院義診的過程中,發現醫院設備不只簡陋,也無法供餐,住院病患常餓肚
子;於是慈濟人開始每週供粥一次,為病人補充營養以恢復體力。九個月間就供應超過七萬多餐。

緬甸是佛國,人民純樸,曾有兩個人只拿了一個碗來取粥,志工關心詢問為什麼只要一碗?他們回答,兩個人合吃一碗就夠了,留給其他有需要的人。這分同理心和善良,令人感動。

感恩馬來西亞志工,長年來在緬甸布善種子、耕種福田,把人人的愛心匯聚起來。一顆種子長成合抱之樹,能衍生無量無數的種子;人人發大心,菩提林立,就能讓更多苦難眾生得救。

什麼是「功德」?法入心,內修是「功」,入人群,外行是「德」——應人群需要而付出,讓人解除困難、安心歡喜,自己也從不斷付出中了解人間疾苦、體會世事無常。如此「內自修、外付出」,就是真正的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