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睡覺時身體突然抖一下,竟是大腦在救你?!


睡覺時身體突然抖一下,竟是大腦在救你?!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歷:即將進入甜美夢鄉的你,突然夢到自己腳底踏空,或者夢見自己從懸崖上掉下去了,接著全身就會觸電般的抖了一下或者腳不由自主猛地踢了一下,瞬間驚醒了!這到底是啥情況?
網上的答案五花八門,有人說缺鈣,有老人說是因為還在長個兒,也有人說是神經系統向你發送了一條彈窗抖動……最神奇的是一個醫生給出的答案:「 睡覺狀態下忽然的抖動是神經系統發現你忽然陷入睡眠,很久沒有活動,它以為你死了,所以它就動動,想試試你死了沒有…」
關於這個身體不由自主抖動的秘密,專家給出的解釋是——臨睡肌躍症,這種無意識的肌肉顫搐,會在你進入夢鄉時,出現於手臂、腿、甚至是全身。就是剛入睡時身體猛然一抖,而且通常會伴隨著一種跌落或踏空的感覺。有數據表明,大約70%的人在睡夢中抖過。
肌抽躍是個什麼鬼?
肌抽躍是一種迅速的肌肉不自主的抽動,由於速度很快,於是會出現類似觸電的動作,一般發生在剛入睡時。
生理性肌抽躍 這類肌抽躍是屬於正常生理表現,例如打嗝、睡眠中肌抽躍、或緊張、疲勞時出現的肌抽躍。入睡抽動又稱為睡驚,是在睡覺時猛抖一下的科學術語。屬於無意識下的肌肉顫搐,出現於手臂、腿、甚至是全身。
偶爾"肌抽躍" 睡覺時突然抽動一下的現象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出現。這樣偶爾發生抖動是在人處於"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期,是伴隨著"快速動眼期"進入夢鄉時發生的正常生理現象。
從上面可以看出,偶爾出現肌抽躍都是正常的生理表現,至於出現肌抽躍的原因,主要跟我們日常的生活作息習慣有很大關係。
為什麼會出現肌抽躍現象?
過於勞累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加班,睡眠質量不好等原因,勢必精神也不會太好,過於緊張。
建議:生活講究勞逸結合,該放鬆的時候就應該讓自己放鬆哦~
缺鈣
血鈣低從而導致肌肉、神經興奮性亢進,從而引起的痙攣抽搐。
建議:不同年齡段都應該及時補充鈣質,特別是嬰幼兒、青年少、孕婦及老年人,可以通過食補或者吃鈣片的方式補鈣。
肝腎虧虛
如肌抽躍現象不是很劇烈,但頻次較多,可能是由於肝腎虧虛、氣血不足而引起的表現。
建議:肝腎虧虛者可採取飲食調理法,推薦杜仲腰花、茴香燉豬腰、杞地山藥粥,平日多吃芝麻、狗肉、羊骨、枸杞、蝦子、冬蟲夏草、杜仲、海參等。
症狀性肌抽躍
如果伴有頭痛、頭暈等狀況,需要腦部CT或磁共振檢查,判斷此種肌抽躍是不是由於腦部有病變而表現出來的症狀。病因如:腦細胞的代謝性或儲存性疾病、腦的退化性疾病、腦缺氧後遺症、腦外傷後遺症、腦基底核病變、腦炎等。

如何防止入睡抽動?
根據專家的說法,正常人一天內可能會感覺到一至兩次入睡抽動,而更多的不強烈的抽動不會被睡夢中的我們覺察到。有證據表明,壓力過大或者睡眠不規律會導致更多入睡抽動的發生,但是作為一種無害的正常生理現象,多抽動幾次也問題不大。但如果你不喜歡那種突然抖醒,要掉下去摔死的感覺,這裡有一些措施可減少大部分的睡驚。
1、 多伸展肌肉
睡前可以伸展腓腸肌、足部肌肉,這有助於預防抽筋。伸展方式與腿抽筋時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一樣。
2、 適當喝水,少喝咖啡
睡前適當補充水分有利於身體健康,只要保持合適的量就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大量液體有助於稀釋血液中鈉的濃度。咖啡飲用過多會造成神經過敏、焦慮失調。
3、規律作息
生活規律上也要注意及時調節。白天要注意加強體育鍛鍊,晚上即使沒睡好也要按時起床,這樣堅持數日,就會逐漸好轉。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所有的肌抽躍現象都屬於正常情況,如果只是偶爾發生,我們無需放在心上,但是如果是持續每二十到四十秒抽動一次的話,就不再是入睡抽動,而是一種叫做周期性肢體運動紊亂的睡眠障礙了。這可能也表明你的身體機能已經不是很好了,這頻繁的入睡抖動也許正是大腦給你發出的「預警」信號,提醒你別該去看看醫生了。
原標題:睡覺時身體突然抖一下,竟是大腦在救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