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1992年之後出生的你們,知道自己已經是中年人了嗎?

1992年之後出生的你們,知道自己已經是中年人了嗎?

這不是波叔亂說,是聯合國說的哦。

波叔知道你們現在的感覺一定是這樣的:

其實中不中年、年不年輕,聯合國說了沒用,得看你自己。沒活力的,別說24歲,14歲以下都可能未老先衰;有活力的,84歲都不老。
波叔今天就講一個奶奶級程序員的故事。
若宮正子

就在上個月,81歲的若宮正子老奶奶在 APP Store 上架了一款名叫 Hinadan 的小遊戲。這遊戲可是正子奶奶自己寫的哦。
老奶奶和手機遊戲,這兩個名詞看上去毫不搭界啊?別說寫遊戲,老人就是玩遊戲,都會讓旁人側目而視。
波叔本來也這麼覺得,可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正子奶奶你這樣做真的好嗎?讓波叔認識的苦逼程序員朋友們情何以堪?
這款手游是正子奶奶獨立開發的,只用了半年時間。
不過呢,正子奶奶不是突然得到什麼神啟,就突然超能力上身學會開發手游的,人家可是位有21年網齡的「老司機」。

21年網齡,算起來也是60歲以後才開始接觸網路。
正子奶奶年輕的時候就是個不走傳統路線的日本女人。她出生於1936年,高中畢業之後,進入一家銀行工作,一干就是43年。她一直獨身,沒有子女。平時勤勤懇懇工作賺錢,休假就出去旅遊漲見識。
1996年,她退休了。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她突然焦慮起來。
日本的國民平均壽命果然是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女壽星尤其多,正子奶奶還有一位90歲的老母親,她退休後的任務就是全職照顧母親。

可正子奶奶是個話癆,整天待在家裡只有老眼昏花的母親陪伴,她悶得慌。
有一天,她在雜誌上看到一則廣告,上面寫的一下子就擊中她的內心:
擁有一台你自己的電腦,接上互聯網,與外面的朋友聊天。
很簡單粗暴對不對?但足夠有誘惑力。因為1996年日本的網路才剛剛普及,電腦生產商開始向個人推廣電腦。
正子奶奶二話沒說,就給自己訂了一台。弄回家插上電,磨拳擦掌準備上網找人聊天。這時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對電腦一無所知。
不會就學,她開始擼起袖子每天倒飭機子,常常搞得滿頭大汗。
在她心裡只有兩件事,
一是照顧好母親,二是找朋友聊天。
連接上網,安裝系統和軟體,這些對我們來講輕而易取的事,正子奶奶足足用了3個月。
直到有一天,電腦屏幕上顯示出一句:
媽媽桑,歡迎光臨!

她忍不住驚呼:我能上網啦!
這麼簡單的操作能讓一個60歲的老奶奶激動得淚流滿面。這就是學習的魅力。
1996年,上網能做的事情很少,我們今天能輕易瀏覽的五花八門的網站,在那個年代還沒誕生。
那是互聯網的史前時代。
在當時的日本,人們買電腦最多就是用來玩遊戲,其次是逛 BBS,混聊天室。
正子奶奶註冊加入了一個電腦俱樂部,那類似於 BBS,是一群新手互相學習並交流電腦技術的地方。
俱樂部網站的歡迎界面,上面只有一句話:
人生從60歲才真正開始。
她就想,如果人生從60歲才開始,那麼70歲以後會怎樣?
越想越來勁,整個人都精神了。

60歲的她開始在網路上交朋友,每天與世界各地的人聊天,不知撩過多少小鮮肉。如果波叔懂日語,說不定都會碰到正子奶奶。
她不只是每天跟人閑扯那麼簡單,網路給她打開了一個新世界的大門,她也從上面漲了不少姿勢。
網路讓她體會到了前半生從沒想像過的自由,就像是「長了雙翅膀」。
當然,正子奶奶雖然喜歡上網,但她可不是「網癮少女」,需要電擊治療。退休後的10年里,她盡心儘力看護好母親,直到老人家到100歲去世。
母親去世後,她可以完全把控自己的時間了。這時,她做了個決定——世界那麼大,我要去看看。
正子奶奶遊歷了地中海和紐西蘭,遇到了不同的人,見到了不同的風景,然後帶著一個大膽的想法回來了。
她想把自己學電腦的體驗推己及人,鼓勵更多老年人像她那樣學會使用電腦,見識更大的世界,豐富自己的生活。

說幹就幹。她首先要找到適於老年人學習的電腦技能和方法,具體來說,就是教程。
她找了很多電腦書籍。很遺憾,出書的人怎麼想得到老年人還想學電腦呢?大多數教程都是為年輕人準備的,不符合她的需求。
不過還是有收穫的,她找到一本 Excel 教程。
這個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三大 Office 工具之一的 Excel,最常用的辦公軟體之一。
Excel 其實挺無聊的,沒完沒了的格子和數據。你一個已經年逾古稀的老太太能玩出什麼花樣來?
還真能。

她想到,老太太們不是喜歡織毛衣毛毯嘛,那些編織出來的圖案看起來就像是一格一格組成的,和 Excel 沒什麼不同嘛,那麼,能不能在 Excel 上創作,像織毛衣一樣把圖案一格一格拼出來呢?
她一遍又一遍地嘗試,真的用
設計出許多日本傳統紋理。
她還把這種自創的藝術運用到日常生活用品當中。扇子、手提袋、筆記本封面,實用、簡潔又美觀。



她有一個個人網站,上面會分享她的旅行記錄,有她設計的
藝術圖案,還有一個欄目專門教人如何使用

為了鼓勵更多老年朋友參與,她一直身體力行,教身邊的老年人使用新時代的工具,比如電腦和智能手機。
去年,80歲的她發起一個「メロウ倶楽部」
(Mellow Club),是針對老年人的在線聊天室,他們還會定期舉辦線下聚會。

該俱樂部有橫跨日韓兩國的成員450名,平均年齡66歲,有20名活躍會員的年齡超過了80歲。
肯定是全世界平均年齡最高的俱樂部之一。
今年,正子奶奶81歲了,還沒折騰夠。她居然一聲不吭上架了一款手游。
Hinadan 是一款基於 Excel 表格,以日本傳統女兒節為背景的遊戲。
玩家先要幫人偶娃娃加上裝飾,並擺放在人偶架上的正確位置,放對位置就會發出單音節的「咚」聲響,放錯則會發出較長音的「叭」聲響;完成所有關卡,畫面上便會出現祝賀句子。
這款遊戲除了融合長者所熟悉的傳統日本民俗知識,也能同時訓練玩家的手腦反應。
折騰完
藝術又來折騰手機遊戲,虧她想得出。
要知道,想開發遊戲,你得會編程。一個80歲的老太太學編程,太逗了吧?
可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原來,正子奶奶平時上網的時候,也會跟年輕人玩遊戲,但是老年人的手指關節遠沒有年輕人靈活,玩遊戲時老是吃虧。
想想也是,她總不能跟年輕人一起玩《王者榮耀》吧?
於是她就想著有沒有一款專門給老年人玩的遊戲。找了一圈,真沒有。
她也詢問許多 APP 開發商是否願意做出一款專屬於老年人的遊戲 APP,但人家沒興趣,因為沒市場啊。
那就走老路:自己動手。
她通過 Skype 與 Facebook Messenger 跟住在東京附近的一位年輕人學習程序語言,才花了半年的時間就將這款遊戲 APP 開發出來。

你不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如果你有創造力及一顆不安於現狀的心,你就能創造科技產品。
滿滿的正能量有沒有?Hinadan是若宮正子的第一款APP,但她的腳步絕不止於此。
我腦中有許多想法,我想再做新的APP,但是我寫程序的能力太差了。我需要更多時間開發。
波叔要是有錢,一定做她的天使投資人。
在若宮正子的身上,我們看不到坐在沙發上守著電視機打盹的精神萎靡,也看不到守在電話旁盼兒盼女的孤獨寂寞。
她是坐在電腦前,一邊網聊一邊構思
藝術作品的藝術家,更是一鍵一鍵敲著代碼的酷炫老太太。
她用無邊無際的想法和腳踏實地的行動,打破世人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她做到了:60歲開始真正的人生,70歲影響身邊的人,80歲讓世界矚目。
而年輕人呢?最拿手的就是為自己的懶找個種理由:
我一文科生學什麼代碼?
我課本都看不完讀什麼課外書?
我基礎樂理都不會玩什麼樂器?
我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健什麼身?
想做的事情千千萬,不想做的理由萬萬千。
除了你自己,這世上真的沒什麼能阻止你前進的腳步。
波叔說:
阻止你前進的,不過是自己狹隘的思想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