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反服貿反馬 郝明義辭國策顧問

反服貿反馬 郝明義辭國策顧問


〔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稱學者反對服貿協議的專業意見是「造謠」,輿論譁然,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出席立法院服貿協議公聽會時,強調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不能罔顧國家安全。他並發表公開信,宣布他已發函給總統府,辭去國策顧問一職。

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 不能罔顧國安

郝明義更強烈批判,今天社會因服貿協議而生的爭議與臆測,責任是馬總統要負的;他呼籲馬及早回頭,勿再以黨主席的身分,以黨意壓迫立委充當「投票部隊」;政府應就所有相關產業辦好完整的公聽會,行政部門做好產業、社會及國家安全的衝擊影響評估,再來理性的審查與表決,才能免除社會可能的動盪和中華民國可能的危險。

郝在今年六月二十日、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前夕,發表公開信「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要求政府暫停簽署;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出面與郝聯繫,但郝在與負責相關業務的政務委員薛琦通話後,隔天再發第二封公開信,指薛的談話讓他看到政府決策「對大陸無知愚痴、傲慢忽視產業需求、對中小企業欠缺憐憫」。郝在廿四日發出第三封信,呼籲立院逐條審查。
立法院昨舉行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郝明義藉發言機會宣布,他已致函總統府辭去國策顧問。

批學者造謠 馬不是獨裁就是愚不可及

郝明義說,他原本以為馬總統只是「偏聽」、資訊不足,期待總統在各界反映意見後,能夠「兼聽則明」、「懸崖勒馬」,因此他沒有在第一時間請辭;此外,很多學界朋友建議他持續以國策顧問身分提出建議,避免讓理性的政策辯論,被標籤化為「逢中必反、藍綠對決」。但近一個月馬總統對民間反彈聲浪的回應,讓他看清馬的問題不是「偏聽」造成,而是基本認知有偏差。

郝明義指出,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不能為了拚經濟或創造政績,罔顧國家安全,更不能黑箱作業,破壞民主程序、錯亂政府體制;總統有這麼大的話語權,竟用「造謠」這種簡單的語言,批評學者的專業意見,非常不得體,「不是獨裁,就是愚不可及」。

郝明義說,他來到立法院,發現牆上掛著斗大的「國家至上、民眾第一」,但服貿協議卻是「經濟至上、企業第一」;政府引用的經濟理論都成立,但忘記我們簽約的對象,是以一千多顆飛彈瞄準台灣的國家,我們怎能不把國家安全當成最高價值保衛呢?

馬民調只15% 竟簽影響2300萬人的協議

郝質疑,馬只有十五%民意支持率,為何執意簽署一個影響兩千三百萬人身家性命的協議?特別是官方報告都說協議只能讓GDP提升○.○二五%至○.○三四%,為何要為這麼小的利益冒這麼大的風險?

郝明義會後受訪指出,服貿協議從頭到尾黑箱作業,民眾只知道簽字的人是誰,卻不知道實際決策、負責談判的人是誰;總統事後與行政院長到處奔波滅火,這是多麼浪費資源、紊亂政府體制的行為,「為何民眾看不到可以真正負責的人?」郝強調,政府若「輕佻」跳過產業公聽會與衝擊影響評估等程序,直接交付立院表決,非常不負責任,有違人民付託。

對於郝明義怒辭國策顧問,總統府態度低調,只表達「尊重」二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