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打坐的體驗


你們每個人都執著打坐的時候看到的才算是體驗,平常沒有打坐的時候看到的就不算,事實上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打坐的,因為「行、住、坐、臥都是禪」。打坐並不是說坐在那裡傷腦筋,故意壓迫自己,那是打「錯」,因為那個時候是用我執打的,所以沒體驗。打坐的時候應該要自自然然這樣才會開悟。

 你們打坐如果跟你們看師父的時候一樣那麼輕鬆,那就是真正的打坐。所以我們聽說有的人砍木材的時候開悟,有的人聽一位大師講一句話就開悟,就是這種情形。你們為什麼有的時候打坐傷腦筋好幾個小時都沒體驗?都是因為用我執在打坐,用頭腦故意弄的,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太用力、太強迫自己,而且會執著、緊張,所以沒體驗,這種情形不算打坐,只能算是練習而已。


 真正的打坐應該是行、住、坐、臥都是打坐才對。所以你們有的人睡覺的時候或是很專心看師父的時候,就有好體驗,那個時候就是打坐,因為你們很專心。你們因為很喜歡看師父,很喜歡聽師父講經,所以很專心一直聽,任何頭腦的成見自然都放下來了,那個時候不是打坐是什麼?那個時候才是正常的體驗。

 你們如果坐在那裡臉長眉皺的,心裡一直想:「我要打坐,唉呀!怎麼都沒體驗?體驗怎麼都還沒來?唉呀!什麼時候來呀?」那個是在趕工、趕場、趕佛;但是佛不會那麼匆忙,祂要來就來,祂是如來嘛。所以我們要做如來,也應該學如來一樣,不執著任何東西──「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你們看師父的時候,如果能看到一心不亂的程度,那就對了,就任何體驗都有了。有些人看到師父講經的會場變成一片極光極亮的世界,那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我們面前」是這個意思。我們住在這裡雖然是娑婆世界,但是當我們很專心的時候,就任何地方都是極樂世界,看魔也是佛。

 你們有些人會跟師父抱怨,跟同修坐在一起打坐以後,體驗變得不好。那是因為你們自己的鬼心跑出來,自己沒有愛心,不是別的同修體驗不好影響你,不應該馬上怪別人,而應該反省自己。所以那些抱怨的人我最不喜歡,只是我沒有講出來而已,他們期待師父來責怪別人,但是我不會偏向那些人。

 有的人看師父的時候,頭腦還有好多念頭,看跟沒看一樣,那最好不看。他們看師父,心裡還想很多東西,還在那邊考慮要不要念佛號,好像要趕師父走的樣子。如果看師父還記得念佛號的話,這個表示說趕快趕師父走,因為我在那裡會感到不舒服。看師父應該跟小孩好久沒看到爸爸媽媽一樣那麼渴望,這樣子才得到體驗,那才是算最好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