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 阿里山、陽明山驚見死鼬獾

阿里山、陽明山驚見死鼬獾



〔自由時報記者/綜合報導〕狂犬病疫情升溫,民眾聞鼬獾色變。嘉義縣大阿里山區昨天一口氣出現兩隻死鼬獾,如果確認感染狂犬病,代表夾在雲林和台南間的嘉縣也淪陷成疫區。此外,北市陽明山也發現死鼬獾,令居民十分不安。

嘉義阿里山鄉鄉長夫人張德仙昨天上午七點半由特富野開車前往十字村途中,驚見路邊有隻死鼬獾,立即通報公所;竹崎鄉奮起湖「老老街」一家商店老闆廿七日中午兩點發現有隻鼬獾逛大街,認為有異,因為數十年來不曾看過鼬獾白天出沒,趕緊以水果籃蓋住,由中和消防分隊帶回,當時鼬獾的活動力還不錯,沒想到昨天一早發現已死亡,是否染病待驗。

南投疫情疑由山區擴至平地

南投縣狂犬病疫區已增至六鄉,此外,鹿谷、埔里及草屯三鄉鎮,昨又通報五隻死亡鼬獾及一隻狗屍,另有四位民眾遭到白鼻心或老鼠咬傷,以公費注射人類狂犬病疫苗。

其中一隻死亡的鼬獾,因陳屍地點位在河津櫻賞櫻勝地鹿谷石馬公園附近,地方憂心觀光受到衝擊。至於草屯鎮不屬中央山脈線,防治人員擔憂狂犬病疫情已跨越中央山脈往平地蔓延,並擴散至九九峰山脈附近鄉鎮。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昨再度向中央求援,盼儘速支援獸醫師和狂犬病疫苗,否則恐全縣都淪陷。防治所內人員已連續工作超過二星期,呈現緊繃疲乏態勢。

新竹、基隆、高市都發現死鼬獾

廿七日陽明山竹子湖傳出有白鼻心自然死亡,廿八日至善路三段也發現死鼬獾,引發陽明山鄰里居民恐慌。湖田里里長曹昌正表示,居民都很緊張,怕家貓家犬打不到疫苗。

新竹縣、基隆市、高雄市美濃區也都發現死亡鼬獾,已送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此外,苗栗縣苑裡鎮一名七旬老嫗,廿八日上午在家中被錢鼠咬傷右手無名指,已施打第一劑狂犬病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