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北極冰層融化 全球經濟恐賠上60兆美元


北極冰層融化 全球經濟恐賠上60兆美元

北極海冰原。(圖:WIKI)
北極海冰原。(圖:WIKI)

《彭博社》報導指出,科學家們發現,北極冰層融化的現象,致使凍土層甲烷大量釋出,造成水災和旱災等氣候極端變化,恐將使世界經濟流失 60 兆美元,幾乎等於去 (2012) 年整年的全球經濟產值。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和荷蘭鹿特丹 Erasmus 大學管理學院的研究,甲烷大量排放是一種「經濟定時炸彈」,對氣候環境的衝擊影響恐上達 60 兆美元。

極端性的氣候現象,主要對於開發中國家影響最大。

歐洲龍頭石油商皇家殼牌 (Royal Dutch Shell)(RDSA-UK),以及全球最大天然氣供應商 OAO Gazprom (GAZP-RU) 等業者,均著手探勘北極冰層找尋資源,期間亦遭遇許多問題。

 (2012) 年殼牌的鑽井實驗中,控制漏油的設備受損,之後公司便中止於阿拉斯加西北岸的鑽油計畫。
綠色環保團體對此大肆批評,認為北極圈附近的漏油,幾乎是不可能清理乾淨。

科學期刊《自然》登出此篇研究報導,鹿特丹管理學院教授 Gail Whiteman 說到:「北極暖化融冰現象,對全球環境的衝擊,是種『經濟定時炸彈』。」如世界經濟論壇等全球性組織,應該敦促各國領袖重視此議題,並鼓勵投資研究相關影響。

俄羅斯東西伯利亞海底下的永久凍土層,10 年內持續融解將釋出 500 億公噸的甲烷,讓全球氣溫上升攝氏 2 度的速率,加快 15-35 年。

研究員們指出,包括海洋酸化等影響在內,融冰帶來的衝擊成本恐怕不只 60 兆美元。

根據世界銀行估計,全球名義國民生產毛額 (GDP) 去年則為 71.7 兆美元。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2013726 下午6: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