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柯文哲︰社會須建立正直誠信

柯文哲︰社會須建立正直誠信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彰化報導〕台大醫院創傷醫學中心主任柯文哲廿七日表示,台灣人最值得驕傲的兩件事是直選總統及推動健保制度,只是這兩件事都因台灣社會缺乏互信、正直風氣,造成逐漸崩盤危機,解決之道就是建立正直誠信,不要凡事只是矯情表態。

柯文哲昨天應彰化縣小英之友會邀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台灣醫療的問題」演講,他說,台灣的健保制度是社會保險或社會福利,一直沒有人敢說真話,以致醫師看病是論件計酬,不是講醫療品質,面對不同工卻同酬下,導致醫師功利主義掛帥,一切「向錢看」,尤其台灣醫界訓練太多專業醫師,專業醫師只看自己的專精科別,無法提供病患一個完整的診斷,間接也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醫療品質降低。

柯文哲說,台灣醫界因醫療糾紛頻傳、以刑法判斷醫療糾紛、醫師工作時間過長等因素,造成投入醫界人士越來越少,甚至有部分科別還可能出現斷層,這種問題的產生出在台灣社會缺乏互信、正直精神,許多事情只會以謊話來掩飾,長期累積後出現不互信的社會,這種現象不改善一定會出現國家危機,他也呼籲台灣人民不要再縱容政治人物說謊話。

柯文哲表示,台灣的健保不是醫學問題,而是政治及經濟問題,健保問題如果政治化,加上民眾普遍有「一張健保卡在手,行遍天下吃到飽,還可吃一半剩下倒掉」的觀念,將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健保遲早有一天會倒掉,他希望民眾要有醫療品質是要花錢的觀念,不能一味要求「俗擱大碗」,大家說真話、認清事實真相,健保制度才能繼續永續經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