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環境成本 推動試管牛肉革命

環境成本 推動試管牛肉革命
下周一 (8月2日)將在倫敦登場的「試管牛肉」,已引起各界的熱烈關注與討論,雖然很多人對這場「烹飪革命」嗤之以鼻,但科學家表示,從環境成本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樂見其成。

但試管肉真的行得通嗎?畢竟真的肉品既便宜,又隨處可得,何必花費巨資去研發「假肉」呢?波斯特的研究據傳投入了約25萬英鎊(約台幣1150萬元)。

「電訊報」報導指出,人類為了滿足食物的需求,每秒鐘殺害1600隻的哺乳動物和鳥類,而且隨著全球人口的不幾成長,這個數字還會不斷擴增。

此外,殘酷是一回事,巨大的環境成本才真正令人擔憂。因為養殖食用牛、羊、豬與雞鴨所需的土地空間,是種植作物需要的七倍多。隨著氣候的變遷加劇,乾旱、熱浪愈來愈常見,餵飽人類也面臨與日俱增的威脅。全球目前的人口約71億人,預料到本世紀中葉,將激增到逾90億人。

而且,20年前每個中國人吃的牛肉數量還不到美國人的十分之一,但隨著經濟的改善,中國人的食肉量正以驚人的速度飆升。如果九十多億人都像我們現在吃一樣多的肉,到了本世紀下半葉,地球上的每一畝地都必須用來養殖動物,才可能滿足我們的食欲。不用說,肉品的價格也將不斷地加倍再加倍。

這類的農牧擴張需要勢必加速環境惡化,升高二氧化碳排放,讓數十億民眾付出昂貴的生活成本。

多數人聽到假肉時,第一個反應幾乎都覺得很不屑。但如果能以更低的環境成本,更仁慈的方式來滿足人類的食物需求,而食物也有可以接受的滋味,不論是假肉、合成肉或人造肉,又何妨一試呢?

【2013/07/3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