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吳起為士兵吸膿,士兵母親號啕大哭講出了真相讓人不寒而慄

吳起為士兵吸膿,士兵母親號啕大哭講出了真相讓人不寒而慄

吳起,中國戰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兵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曾經在魯國、魏國、楚國都做過官。在內政和軍事上都有極高成就,有六篇《吳起兵法》傳世。

吳起在軍事上的才能人人稱頌,然而在個人私德上卻飽受詬病。主要是因為他干過兩件事情:一是殺妻求職,二是棄母不顧,為世人所不齒。不過這樣一個連至親和至愛都不在乎的無情之人,卻又「愛兵如子」。

吳起做了將軍後,從來不在軍中搞特權,和士卒同吃同睡,行路不乘馬,跟最下等的士兵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伙食,睡覺不鋪墊褥,行軍不乘車騎馬,親自背負著綑紮好的糧食和士兵同甘共苦。還親自背負糧食,簡直有身先士卒的風采,所以吳起的軍隊戰鬥力超強,幾乎未嘗敗績。官也越做越大。
在攻打中山國時,士兵當中有一個人患了毒瘡,吳起跪著親自為他吸掉膿液。這個士兵的母親聽說了這件事情之後,痛哭起來。有人感到奇怪,走過去問她:「大媽,將軍如此對待您的兒子,您還有什麼可哭的呢?」

這位母親抬起淚眼,回答道:「吳起吸他父親的傷口,他父親奮戰而死;現在我兒子患了毒瘡,他親自為他吸掉膿瘡,我兒子也會奮戰而死了,我現在是為這而哭泣。」

我們不難看出吳起很有心計,替士兵吸膿是為了獲得軍心,讓士兵為他效死,這樣他的軍隊就可以戰無不勝,讓他戰功赫赫,步步高升。
吳起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官迷,一個極端自私自利的人,他從來不講感情,只要對做官、升官有助益的事情他便毫不猶豫地去做。他的一切行為在這一個原因上都得到了統一,殺妻棄母如此,替士兵吸膿如此,也就不足為奇了。

感情,可以被人利用,可以用來殺人,可以毀掉權力和國家的法令,所以才有了「動什麼不能動感情」的說法!也才有了,有一種感情可以殺人,而且殺人不見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