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四中全會敏感時刻 港警指揮官高調激化暴力

四中全會敏感時刻 港警指揮官高調激化暴力

美參議院審議香港人權法前夕 中共政法委構陷香港「暴力恐怖」


四中全會舉行前夕,英籍署理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陶輝(Rupert Dover)10月27日高調帶領警員在抗議現場隨意抓人,控制香港警察系統的中共政法委被質疑是有意在香港刺激暴力場面。(余鋼/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10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梁珍香港報導)一連四天的中共四中全會,10月28日起在北京舉行。預料當前的中美貿易戰、香港民主抗爭、大陸經濟下行以及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等四大問題,將成為今次重大看點。會議前一天,大批蒙面港警發動挑釁、武力鎮壓和平的九龍遊行,期間狂射催淚彈,甚至波及藥房和巴士,同時任意拘捕大批抗爭者及一名記者等,再度激起民憤。


參與上周日(10月27日)尖沙咀、旺角現場採訪的很多記者對警方的部署感到奇怪,《大紀元》攝影記者余鋼說,防暴警察是主動走入抗議人群,刺激民眾情緒,隨後發生一些暴力場面。

四中全會前局勢再升溫


今年「十一」70周年,在北京傾國力維穩、戒嚴,以打造舉國歡騰的虛假榮華氣氛下,港警卻以實彈開槍射向一名18歲男中學生,險釀人命傷亡,令國際社會譁然。此舉被視為明剃「習近平眼眉」,犯下中共一大政治錯誤。


事隔僅三週,在涉及高層人事變動、頗為敏感的四中全會舉行前夕,港警27日再次在香港製造暴力鎮壓場面。


今次有諸多不平常之處。首先是未遊行已鎮壓。「追究警暴、守護民眾、與記者同行」集會原本下午3時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舉行,但警方一早在尖沙咀、油麻地一帶,以及各個路口布置大量警力。集會前一個小時,大批防暴警察已衝入當時人數還算少的梳士巴利花園,盤查在場市民身分。

警總指揮官親自率團挑釁


其次是英籍署理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陶輝(Rupert Dover)作為高階警官在現場更高調走入人群中巡視,沒有接受記者訪問。



陶輝在今年6.12開槍鎮壓中擔任指揮官,在行動中涉嫌向警隊下令向示威者開槍,受到各界批評,曾多次被抗爭者追擊。他本人在香港此抗爭環境下,屬於很容易刺激抗爭者情緒的人物。當時正值四中全會舉行前夕,警方部署陶輝高調走入抗議人群,控制香港警察系統的中共政法委被質疑是有意在香港刺激暴力場面。


陶輝在現場巡視時,一路被市民指罵為「黑警」,其後他親自帶領警員,在人群中隨意帶走一名19歲蒙面男青年搜身,被大批市民圍觀怒罵是「黑社會」。最後該名男青年因沒被搜到任何違禁品而獲放行。


其後遊行剛起步,下午3時30分起,警方開始在梳士巴利道一帶施放大量催淚彈,期間又出動水炮車噴射白色水劑清場,戰場更由尖沙咀一直延伸到旺角一帶。


警方被指為刺激抗爭者情緒,27日在尖沙咀集會遊行未開始前已盤查市民,並在油尖旺區發射大量催淚彈及近距離噴射胡椒水劑。圖為一名兒童也被噴中。(「真相」臉書圖片)

拘外媒記者惹民憤 記者抗議


警方暴力拘押逾百名抗爭者,當中包括《Hong Kong Free Press》一名外籍攝影記者May James,她只是因為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而被武力拘捕。警方又多次要求多家媒體記者除下口罩,甚至強行扯脫一名港台女記者的面罩,又對記者施用武力,一名記者左腿被防暴槍彈射中受傷,多名記者中催淚彈或被噴藍色胡椒水。



針對27日警方濫捕濫暴,在警方28日下午4時例行記者會上,一名女記者打斷警方高層發言,要求宣讀一篇聲明,批評警方肆意阻礙記者採訪拍攝,無理推撞記者及拉扯其防毒面罩,更刻意向記者直射藍色胡椒水劑及發射橡膠子彈,導致多名記者受傷。該名女記者又用電筒示範警方如何用強光照射記者,阻礙採訪及拍攝。警方隨即宣布暫停記者會,一眾警方高層即離座,關掉現場燈光。


該名記者之後走到台前並再次宣讀聲明,警方之後要求該名抗議的記者離開。現場多名記者對警方驅逐記者的做法感到不滿,有部分傳媒離場抗議。記者會暫停40分鐘。


在《禁蒙面法》推出後,特首林鄭月娥聲稱新聞工作者經常在前線工作,被視為有需要可獲豁免。


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要求林鄭政府及時制約不斷擴大的警權;並促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謹守承諾,明確指示警方停止以《禁蒙面法》妨礙傳媒採訪。


外國記者會亦在網站發表聲明,譴責警方的拘捕行動,並要求就警方暴力對待記者及干擾傳媒採訪作透明及獨立的調查。

親共傳媒續抹黑抗爭者

港警27日大規模鎮壓集會遊行,故意亂射催淚彈和出動水炮車鎮壓,令九龍一帶再次陷入白色恐怖,刺激抗爭者、記者的情緒。


中共喉舌報《大公報》、《文匯報》繼續以「黑衣暴徒」形容反送中抗爭者,聲稱他們有縱火、毀店等行為,更指警方以「專業克制的態度」採取驅散和拘捕行動。親政府的《星島日報》則形容警方是新戰術「擊源頭」、「閃電遏暴」。


警方在27日的大搜捕行動中,拘捕了過百名抗爭者,有鏡頭拍攝到有抗爭者被打到頭破血流及被近距離噴射胡椒噴劑,令其不適嘔吐,甚至連兒童、巴士司機、藥房顧客被噴射或吸入催淚煙,而痛苦不已。


但親共傳媒卻大肆炒作所謂暴徒衝擊,而對警方武裝濫捕、濫暴隻字不提。報導並指一名防暴隊指揮官李碩倫警司臉部中拳,但網上圖片顯示,實情是警方先揮棍打一名老婦激起民憤,有抗爭者為保護老婦而向警員揮拳。


警方28日稱,在27日的行動中,共發射88發催淚彈、27發橡膠子彈、20發布袋彈及6發海棉彈。


學者:中共鎮壓有「殺人指標」


針對四中全會前港警暴力鎮壓刺激民憤,曾任駐京記者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港警改變鎮壓策略,從活動較後階段才施放催淚彈,改為比較早去採取行動。



他指,北京早前曾有指標去拘捕人,比如林鄭9月初透過路透社的錄音表示,政府估計要拘捕1,000至2,000人。這是8月初,消息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說大約有1,000名極端暴力分子說法的兩倍。但現在已經拘捕了近3,000人,「說明這種指標式的所謂鎮暴、維穩是完全失效」。


從共產黨的歷史來看,呂秉權指,在50年代鎮反時期,毛澤東甚至批示說「在農村,殺反革命,一般應超過人口比例千分之一……在城市一般應少於千分之一。」而今天,在香港國際化城市,如果仍然是講個數字,「捉多少人就行」,純粹是騙人騙己,反而促使民怨加大,促使更多人走上街。「當有民怨的根源而不去治本的話,那個問題只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譴責警察蒙面執行任務


反送中運動至今四個多月,警察濫捕、濫暴已經成為民憤的焦點。據警方28日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過去一周拘捕了206人,最小年齡為12歲。自6月9日起至今,警方已拘捕2,700多人。


呂秉權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5月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提出「從嚴治警」,強調公安要「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但香港警察數月來的表現,包括對尖沙咀清真寺射藍色水劑、對沒反抗的人往死裡打、向14歲少年胸口開槍、對印尼記者射頭、對記者投擲催淚彈、元朗7.21恐襲事件不作為,涉嫌警黑合作等,這些肯定不是公平正義、保障人權。


即使北京想要維穩,由官媒播放表揚香港警察形象的影片,但從27日警察半數以上蒙面,「蒙到什麼都看不到,警號沒有、委任證也沒有,讓別人投訴無門。」相信中共官媒也不願將蒙面警察的面目曝光。


呂秉權指,警隊現在已經不受林鄭月娥指揮,而是聽命於中共政法委。而警隊被中共滲透由來已久,相信警隊裡的中共「地下黨員」人數也不少。


他指,現今北京也透過多方面去掌握香港情報。據悉,6月底開始,中央對港工作系統在原有部門之上,突然要求加裝多部香港24小時電視新聞台的機頂盒,以讓中央領導層更及時和全面監察香港的最新情况。相信警隊濫捕濫暴的畫面,也會被有關方面看到。

美國緊盯香港局勢 中共部署反制


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美國已經對香港採取強硬的態度,中共想要在四中全會前刺激局勢,只會適得其反,「四中全會開幕,如果中共對香港有一個不人道的方法對待,美國已經開口了,彭斯演說說得很清楚了,一定會繼續幫香港人,和香港人在一起。國際局勢在變,所以香港人一定要堅持到底。」


目前香港局勢備受關注。據悉,美國參議院將在本週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機會全票通過。參與美國參議院聯合提案的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再提出一項有關香港的草案,要求美國禁止出口人群管制裝備給涉嫌侵犯和平示威者人權的香港警方。


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表示,香港是四中全會的焦點,涉及到各派利益之爭,包括之前傳出特首林鄭月娥將下台,不排除是黨內放料出來。甚至這些消息可能是中聯辦官員洩漏出來的,「因為他們有利益,這派要搞那派下台,那就做這些消息出來了。港澳辦裡面也有不同的派系。」



練乙錚強調,香港問題已經令習近平在國際上喪失威信,估計四中全會將決定香港人事變動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季達認為,種種跡象顯示,在香港問題成為中美關係核心議題、四中全會焦點議題的敏感時刻,中共政法委控制下的香港警察正利用刻意升級暴力方式構陷香港抗議者是「恐怖分子」,抹黑香港民主運動是「恐怖活動」。


責任編輯:連書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