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 小時內跑完 42 公里全馬,一窺肯亞馬拉松好手破紀錄的背後

2 小時內跑完 42 公里全馬,一窺肯亞馬拉松好手破紀錄的背後

作者 地球圖輯隊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9 日 0:00


肯亞馬拉松好手基普喬蓋 12 日跑出了史無前例的好成績,他在 2 小時內跑完 42 公里全馬,在人類歷史上留下璀璨的一筆。然而,基普喬蓋的成績並不會列入正式馬拉松世界紀錄,因為這不是真正的馬拉松運動賽事。

史上第一位,2 小時內跑完全馬


12 日,瀰漫著霧氣的早晨,肯亞馬拉松好手基普喬蓋(Eliud Kipchoge)在奧地利維也納花了 1 小時 59 分 40 秒,成功跑完 42 公里馬拉松,打破前人的紀錄,也成為史上第一位 2 小時內跑完 42 公里的人。

不會列入正式賽事紀錄


然而,基普喬蓋的好成績不會列入正式的馬拉松世界賽事紀錄,因為他參與的並不是一場公開賽事,而是專為他量身打造的馬拉松活動。
基普喬蓋的 Twitter 上傳了一段自己衝過終點線的畫面,成為史上第一位 2 小時內跑完全馬的人類。

嵌入的影片


一場品牌宣傳活動


《紐約時報》社論編輯、本身也是馬拉松好手的克勞斯(Lindsay Crouse)評論道:「這場活動可能會被人認為就是品牌形象活動。」

主辦單位:INEOS


首先,主辦單位是英國石化公司 INEOS,旗下有自己的運動隊伍,這場馬拉松賽事的名稱「INEOS 1:59」更直接點出 INEOS 希望和基普喬蓋挑戰 2 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的決心。

看中維也納,氣候、海拔、時區都適合


於是,INEOS 在活動前悉心選擇場地,看中了維也納的氣候和環境: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地形也不會太崎嶇多山。此外海拔約 165 公尺,並不會太高,也只和基普喬蓋在肯亞的 Kaptagat 訓練營差一個時區而已,這代表基普喬蓋可以更快速適應時差。

▲ 打破紀錄後,基普喬蓋(前)和在終點線迎接他的 INEOS 創辦人拉特克里夫擁抱歡呼。(Source:Eliud Kipchoge)

在肯亞受訓,過著修士一般的生活


過去四個月,基普喬蓋都在肯亞的 Kaptagat 訓練營接受長期配合的教練派翠克(Patrick Sang)的訓練,並過著宛如修士規律的生活,吃飯、睡覺、運動都只為了一個原因──能跑得更快。

努力不保證能有好成績


然而,INEOS 創辦人、億萬富翁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表示,運動沒有保證會有好成績這回事,他在基普喬蓋跑完馬拉松後對著他說:「你可能會有很糟糕的一天,但今天看來你過得非常好。」

▲ 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很多群眾開心地為打破紀錄的基普喬蓋(中)喝采。(Source:Eliud Kipchoge)

基普喬蓋的驚人紀錄


2017 年,基普喬蓋差點 2 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當時他在 Nike 於義大利蒙扎(Monza)舉辦的馬拉松活動,跑出 2 小時 25 秒的成績,但這個成績同樣不算在馬拉松世界紀錄,因為基普喬蓋並不算在正常賽事的條件下完賽。

即使如此,正式列入馬拉松世界紀錄的賽事中,基普喬蓋依舊無人能及。他在 2018 年的柏林馬拉松比賽跑出 2 小時 1 分 39 秒的成績,今年 4 月倫敦馬拉松比賽成績是 2 小時 2 分 37 秒。

「就像第一位登月的人類」


上個星期,基普喬蓋受訪時說:「柏林那一次參賽我締造了世界紀錄,維也納這次則是有關跑步和打破歷史,就像第一位登月的人類。」

起跑時間看天氣


為此,基普喬蓋 8 日時就抵達維也納準備,當時確切的活動時間和日期都還沒有定下來,一直到 11 日下午才確定,這全都是為了保證活動當天的氣候狀況適合基普喬蓋締造歷史。

▲ 陪跑員隊形呈 V 字型,基普喬蓋在中間,身後也安排了兩名陪跑員。(Source:Eliud Kipchoge)


回到打破歷史的那一天


活動當天,基普喬蓋在清晨 4 時 50 分起床,吃了燕麥當早餐。在他稱為「人生最難受的 3 小時」過去後,基普喬蓋總算順利在早上 8 點 15 分從橫跨多瑙河(Danube)的帝國橋(Reichsbrücke)出發,經過一段下坡路來到公園。在整個活動中,超過 90% 是直路,有部分道路甚至漆上顏色,告訴基普喬蓋怎麼跑最快。

上衣和跑鞋都不簡單


基普喬蓋身上的服裝也不簡單,身穿 Nike 白色運動上衣搭配白色跑鞋,而他腳下的跑鞋以碳纖維製成,目前沒有公開販售。

陪跑員配置有玄機


基普喬蓋身後的陪跑部隊也一律穿著 Nike 的運動上衣和跑鞋,這 35 名陪跑員不乏全球最厲害的長距離跑者,如前奧運金牌得主拉加特(Bernard Lagat)和森特羅維茲(Matthew Centrowitz)。陪跑時的隊形經過空氣動力學家巧妙安排,以 7 人輪替為一組,前 5 人按照 V 型排列,後頭搭配兩名陪跑員,一塊和基普喬蓋跟著前導車投射出來的綠色雷射光往前跑。

▲ 基普喬蓋和 35 名陪跑員。(Source:Eliud Kipchoge)

渴了怎麼辦?


唯一從頭到尾都待在場上的只有基普喬蓋,補給員會適時騎著單車接近他,遞給他充滿碳水化合物的運動飲料。

距離終點的最後一段路時,基普喬蓋已經很確定能在 2 小時內完成壯舉,他的陪跑員、前導車、補給員統統陪著基普喬蓋,目睹他衝過終點線、接受群眾歡呼的這一刻。

生性低調,將成就歸功給團隊


基普喬蓋之所以獲得這麼多人支持,和他的好人緣息息相關。《紐約時報》報導,身為世界一流的馬拉松跑者,並在各大運動賽事贏得巨額獎金的他,依然和隊員在訓練營刻苦訓練,生性也很低調不喜張揚。此外,基普喬蓋往往將賽事的好成績歸功於整個團隊。

《紐約時報》社論編輯克勞斯寫到:「在這場馬拉松活動,基普喬蓋並沒有和任何人比賽,他是替每一個人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