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半裸養眼海報是牛肉場證明 老戲院拆除前發現寶貝

半裸養眼海報是牛肉場證明 老戲院拆除前發現寶貝

江明赫已將海報連同門板拆下保存,與新興戲院匾額放在一起,述說新興戲院歷史。記者卜...
江明赫已將海報連同門板拆下保存,與新興戲院匾額放在一起,述說新興戲院歷史。記者卜敏正/翻攝

嘉義縣大林鎮成立超過1甲子的新興戲院即將拆除,文史工作者經屋主同意,積極蒐集戲院內器材、資料,昨天在放映室舊門板後,發現1張清涼裸體海報,研判已貼在門板後超過30年,並認為這就是戲院當年,經營牛肉場與歌廳秀最好證明。
大林新興戲院原名「仁山戲院」,興建於民國43年、占地450坪,之後被樊姓業者購買改為新興戲院,後期經營歌廳秀、牛肉場,約民國80年停止營業,轉租經營卡拉OK、茶室、網咖與撞球場20餘年,5年前房客退租後閒置,近期已轉賣他人、即將拆除,鎮民代表江明赫近年積極到新興戲院蒐集文史資料。

江明赫說,新興戲院最後這30年完全沒用到放映室,放映室機房完全塵封,多年前經屋主同意,他在放映室發現許多骨董放映器材、彌足珍貴,之後還找台南藝大音像研究所師生協助,記錄搶救設備、物件、殘片等,整個過程都用影像記錄,也成為未來策展「保存戲院放映室」的影音資料。

他說,許多大林人都口耳相傳,新興戲院以前有清涼秀、牛肉場,但並沒有實證資料,他進出戲院多年,從沒想到放映室機房門後有「寶貝」,昨天好友李政達在機房門板後面,發現這張半裸清涼海報,成為新興戲院經營牛肉場實證,因為門後光害少,海報色澤鮮艷、保存良好。

江明赫說,已將海報連同門板拆下做好保存,與新興戲院匾額放在一起,未來可帶著海報參與活動,述說新興戲院歷史,也呈現大林鎮過往風華。


嘉義縣大林鎮成立超過1甲子的新興戲院即將拆除,文史工作者在放映室門板後發現養眼海...
嘉義縣大林鎮成立超過1甲子的新興戲院即將拆除,文史工作者在放映室門板後發現養眼海報。記者卜敏正/翻攝

大林鎮新興戲院成立超過1甲子、即將拆除。記者卜敏正/翻攝
大林鎮新興戲院成立超過1甲子、即將拆除。記者卜敏正/翻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