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2019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Facebook 摔出十強,迪士尼重演驚奇,「這產業」成長最狂

2019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Facebook 摔出十強,迪士尼重演驚奇,「這產業」成長最狂


2019-10-22數位時代陳建鈞

數位時代製作;資料來源:Interbrand

研調機構 Interbrand 發表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報告,今年的榜單依舊由科技公司主導,蘋果連續 7 年蟬聯首位,老牌媒體巨頭迪士尼則趁勢重回榜單前排,其中可口可樂、微軟更是 20 年來屹立不搖。

根據 Interbrand 發布的報告內容,這份榜單是依據企業產品或服務的財務表現、品牌在購買決策中扮演的角色、品牌競爭力與忠誠度及未來發展性等 3 大面向進行評算。

隱私爭議風暴,Facebook 跌出十名外


2019 年度報告中,排行前 10 的企業分別為蘋果、Google、亞馬遜、微軟、可口可樂、三星、Toyota、賓士、麥當勞與迪士尼,高達半數為科技公司。

與去年的排行相比,前 8 名的企業完全相同,而原先排第 9 的 Facebook 則跌落第 14,被麥當勞取代,排第 14 的迪士尼則一口氣衝進前 10,品牌價值上升至 444 億美元。

Interbrand 指出,Facebook 自 2012 年首度入榜,並在 5 年內快速成長,2017 年達到巔峰的第 8 名,隨後便開始衰退。而 Facebook 的沒落原因,歸咎於去年以劍橋分析為首的一系列隱私安全疑慮,導致該品牌失去消費者信任。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nterbrand 全球執行長(global chief executive)Charles Trevail表示,對於一間商業模式建築在信賴之上的企業,失去消費者信心將對品牌造成相當大的打擊。

Trevail 特別提到,蘋果與微軟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才免於陷入隱私爭議的泥沼之中。

至於同樣被隱私風暴席捲的 Google,為何仍坐穩第 2 名不受影響?今年初,Google 因違反 GDPR 被法國重罰 5 千萬歐元;YouTube 也牽扯上未成年用戶數據問題,遭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開罰 1.7 億美元。

讓團隊齊心、讓客戶滿意、讓對手佩服!到 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看看成功團隊怎麼做>>

Disney+ 備受期待,迪士尼進榜十強


Interbrand 紐約執行長(New York CEO)Daniel Binns說,消費者依舊認為這位巨頭的產品很有價值,「這是一個實用性與隱私之間的取捨,目前實用性方略勝一籌。」

迪士尼排名上升則歸功於即將在 11 月 12 日上線的Disney+,擁有龐大重量級 IP 的這間老牌媒體集團,在串流媒體領域裡的表現讓不少消費者備感期待。

Gucci、香奈兒,奢侈品牌平均成長率最高


就排行整體的變化,Interbrand 指出,奢侈品牌延續去年的出色表現,平均成長率為所有產業中最高,達到 11%。這些品牌近年已不再只為那 1% 消費能力頂尖的族群服務,開始將眼光拓展至年輕族群,向著更開放、透明、具包容性的方向發展。

Gucci 品牌價值增幅率達到 23%,昭示著奢侈品牌的快速成長;去年首度揭露財報的香奈兒,連續 2 年進入榜單,並有 11% 的品牌價值成長;而奢侈品牌中排名最前面( 17 名)的LV,也有 14% 的成長。

Interbrand 全球奢侈品牌負責人 Rebecca Robins 表示,儘管這些奢侈品牌已經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他們的目標放眼於一個圍繞品牌的完整「生態系統」,就如同蘋果、 Google 所締造的成就,能掌握生態系者就創造了一個虛擬的獨占市場。

攜手蘋果推 Apple Card,萬事達卡奪成長王


Mastercard 則是今年榜單中的成長率冠軍 ,這間信用卡巨擘從傳統的金融服務公司搖身一變為以技術為專長的企業,並有諸多創新嘗試, 例如投入聲音識別技術、開發刷卡會「奏樂」的信用卡等,今年還攜手蘋果推出 Apple Card。

Interbrand 提到,Mastercard 不僅帶動企業自身的成長,也逐漸改變金融領域過去停滯不前的情況。金融領域共有 12 家企業入榜,僅次於汽車產業,整體品牌價值達 1450 億美元,但沒有一間企業入圍前 20,顯示許多品牌擁抱技術的腳步仍顯緩慢。

另外,今年恰好是 Interbrand 第 20 年發布全球最有價值品牌報告,該公司透露,與 2000 年的報告相比,只有 31 家企業仍存在於今年的榜單上,包括 Nike、迪士尼、可口可樂等。

Interbrand聲稱,自首度公布榜單20年來,唯有微軟、可口可樂兩家企業仍在榜單前10名內。
shutterstock

其中微軟與可口可樂最屹立不搖,是唯二經過 20 年後,還在榜單前 10 名的企業 。Interbrand指出,在變化莫測的市場環境中,企業能否不斷對品牌進行投資、引領創新是其長期成功的關鍵,邁入串流媒體的迪士尼,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Trevail 表示,在當今變化快速的市場中,消費者寄予品牌的期待已超出企業如何定位品牌,且人們會以品牌的實際作為,而非聲稱的訴求來給予評價,這一切關乎品牌與消費者間的信任。

完整榜單請見:Best Global Brands 2019

資料來源:Interbrand、CNBC、Wall Street Journal

(本文出自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