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金正恩騎白馬,是想要表達什麼?

金正恩騎白馬,是想要表達什麼?

金正恩騎白馬,是想要表達什麼?
圖片來源:KCNA

北韓釋出了一系列的金正恩騎白馬上長白山的沙龍美照,長白山是北韓的革命聖山,也是象徵金氏家族統治權威的神聖之地,北韓領導經常在做出重要決定之前登上長白山,這次金正恩會有什麼重大決策呢?

金正恩在茫茫白雪大地,駕馭白馬的英姿寫真,引起國際媒體熱烈關注,加上慷慨激昂的言論,似乎是為了增強金正恩在北韓國內的領導地位,北韓正在向美國施壓,希望美國有所讓步。

根據《朝中社》(KCNA)的報導,金正恩誓言突破美國主導的制裁,金正恩說制裁帶來的不只是痛苦,更激怒了北韓人民。

照片中的金正恩身穿長版淺棕色大衣,四周是已經白雪皚皚,位在中國與北韓邊界,海拔2744公尺的長白山頭(北韓稱作白頭山),這是朝鮮半島的最高峰,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中國清朝時期曾多次噴發。這座山對北韓人來說是神聖的聖山,與白馬都是金氏王朝統治的象徵。

根據北韓的說法,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在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在白頭山上有個抗日游擊隊基地,因此白頭山是北韓革命的重要地。

金正恩父親金正日的官方傳記上寫著,金正日出生在白頭山,當時天邊掛著兩道彩虹。

白馬也是金氏家族的重要象徵,這可以追溯到金日成當時在對抗日本人殖民統治的時候,就是騎著白馬作戰。

金正恩跟祖父、父親一樣,每次登上長白山,都意味他做出重大決定,2013年處決姑丈張成澤、2015年處決前國防部長玄永哲,都曾登上白頭山。

金正恩最近一次登上白頭山是2018年新春談話之前,在那次談話,他遞出橄欖枝,表示要與南韓開放對話,這促成了新加坡的世紀川金大會。

南韓總統文在寅18年9月造訪北韓時,兩國領導人也是攜手登上了長白山。

 
南韓媒體猜測,這次金正恩可能會考慮對美國採取新戰略,之前北韓曾要求華府提出新的方案,以挽救陷入僵局的美朝外交。

「他騎馬登上白頭山頂,以深切的情感,回想建立偉大國家的艱辛奮鬥之路,信念與意志一如白頭山堅定,」《朝中社》報導。



報導中還提到,「目睹金正恩在白頭山頂思考的美好時刻,陪同他的官員都充滿了激情和喜悅,相信將有偉大的行動再次使世界振興,朝著朝鮮革命邁進了一步。」

 
《朝中社》報導提到,金正恩在其他的參訪行程,還抱怨了美國主導的聯合國制裁,「不斷的制裁壓力,北韓的局勢很困難,我們面臨了許多困難和挑戰,」金正恩說:「但我們的人民通過試煉,變得更加強壯,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式,並且學會如何在面對試煉時獲勝。」

金正恩還說,美國對北韓人民造成的痛苦,變成了他們的憤怒,「不論敵人做了什麼,我們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活得很好,並且以自己的方式,發展繁榮。」

自2006年以來,北韓陸續遭遇11輪制裁,在2016年金正恩變身火箭人,瘋狂試射飛彈時,制裁遭到強化,包括全面禁止煤炭、紡織品等主要出口,同時大量減少石油進口,幾乎切斷北韓經濟。

川金會陸續舉行了兩次,在今年6月川普訪問南韓之時,還突如其來來一個「哈嘍,你好嗎」38度線板門店非軍事區握手見面會,同意恢復會談。

本月初兩國談判人員,在越南川金會後,到瑞典首次舉行會談,但談判再次破裂,北韓怪罪美國,並威脅要恢復核武試驗以及遠程導彈測試。北韓自己說這是個重大威脅,將對川普連任產生打擊。

北韓這次會談之所以失望,可能是因為錯估了局勢,以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被離職,將使得華府採取更加彈性的外交立場。

一些專家認為北韓不太可能重啟核武試驗以及試射遠程導彈,因為這可能破壞與川普的外交關係,並且讓減輕制裁的可能性降低。

川普對北韓最近一系列的短程導彈測試的重要性,沒有什麼大反應,聯合國安理會則是敦促北韓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與美國進行「有意義的談判」。

熱愛以騎馬展現個人形象的,不只金正恩。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有裸上身騎馬秀肌肉寫真照,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還參加賽馬,打造了金身雕像。「正恩騎馬」到底之後會有什麼重大決策還不知道,但營造「歐巴」帥氣英武形象,確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資料來源:Bloomberg、WSJ、Guardi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