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川普:美中達第一階段協議 下月或見習近平

川普:美中達第一階段協議 下月或見習近平

週五(10月11日),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川普表示,和中方達成數百億美元農產品交易,下月將在智利召開川習會。(Photo by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0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報導)週五(10月11日),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川普表示,和中方達成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包括數百億美元農產品交易,且下月將在智利召開川習會。

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週五(10月11日)上午11點45分結束。下午2點45分,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後,媒體記者獲准進入橢圓辦公室。

白宮表示,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國(中共)副總理劉鶴參加了擴大的雙邊會議。

川普對記者說,預計會有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新的農產品交易,貨幣協議和外匯交易包括在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中。美國財政部長姆欽表示,和貨幣操縱相關的討論「幾乎完成」。

川普表示,在防止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的討論中取得了良好的進展。他還在白宮展示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他寫的信。

劉鶴表示,他們非常認同,維持中美關係對中國、美國和全世界都有好處。這兩天來,他與姆欽和萊特希澤進行了非常好的會談。他們已經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他們將會繼續努力。

川普隨後在南草坪對記者說:「這將是有史以來對農民最大的一筆交易。」

週五(10月11日),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川普表示,和中方達成數百億美元農產品交易,下月將在智利召開川習會。 (Photo by Nicholas Kamm / AFP)

協議文本需要大約3至5週時間


川普表示,與中方的協議包括知識產權盜竊、中方承諾進一步向國際金融服務開放,以及中方將增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我們已經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川普說。

他說,但此協議還沒有寫成文本,可能需要幾週時間來完成此項工作。

川普還表示,這是大協議的「第一階段協議」。他說,「第一階段簽署後,第二階段將會幾乎立即啟動。」

川普表示,與中方的協議包括知識產權盜竊、金融服務,以及中方將增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Photo by Nicholas Kamm / AFP)


他解釋說,因為最終協議很大,因此分階段做是合理的。

川普表示,他和習近平可能會在智利簽署協議。川普在和劉鶴會談後告訴記者,雙方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將會需要3到5個星期的時間使這個協議變成文本。

他還表示,很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當被問及這次貿易談判和之前在5月份談崩時候相比,有什麼區別時,川普說,這個協議「更大」。當劉鶴被CNBC記者問及同樣問題時,劉鶴回答,區別是「合作」。

協議是否在未來幾週破裂?


在被問及在接下來的三、四、五週內,這項交易不會因為書面文件而破裂?然後可以進入第二、第三階段的問題時,川普回答說:「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有可能發生。但我認為不會。我想我們彼此非常了解。我們已經對此進行了很長的談判。」

姆欽則表示:「我認為我們對關鍵問題有了基本了解。我們已經完成了大量的文本工作,但是還有更多工作要做。除非我們得到並可以告訴總統這是書面的,否則我們不會簽署協議。」

「我知道(劉鶴)副總理需要回去與他的團隊做一些工作,但是在過去兩天中,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姆欽說。

川普接著說:「而且,習主席也都知道其中(協議內容)的大部分。他一直在密切關注。」

姆欽:10月15日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不會上調

 
參與談判的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告訴記者,川普已經同意暫停原定於下週二(10月15日)生效的關稅上調。美國原計劃在10月15日將大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上調至30%。

「我們對一些關鍵問題有了一個根本的理解,但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姆欽說。

美方原計劃在今年12月15日,將對剩下接近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的關稅,對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川普還沒有對這批關稅做出最終決定。

萊特希澤還表示,華為不是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週五,美中談判第二日,對萊特希澤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在雙方啟動談判之前,有記者聽到中共副總理劉鶴對萊特希澤說,「生日快樂」!原來,10月11日是他的生日。而雙方當天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對萊特希澤來說,讓他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萊特希澤表示,華為不是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Photo by Nicholas Kamm / AFP)

川普表示,有關美國學校向中國留學生關閉大門的謠言是假的,「我們想要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才」來到美國學校。

「這個協議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協議。」他說。

劉鶴這次沒有坐在川普身邊,而是在對面。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