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沖繩首里城大火3殿燒毀 起火點疑在正殿

沖繩首里城大火3殿燒毀 起火點疑在正殿


沖繩首里城今天凌晨失火,木造建築付之一炬。 歐新社
沖繩首里城今天凌晨失火,木造建築付之一炬。 歐新社

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知名古蹟首里城今天(31日)凌晨2時半(台灣時間1時半)遭受祝融,大火延燒數小時,正殿、南殿和北殿全毀,但沒有人員受傷,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上午表示,政府將全力投入重建工作,並對沖繩縣民表達慰問之意。那霸市長城間幹子說,首里城對縣民而言是有象徵意義的世界遺產、也是觀光業界的財產,希望在沖繩縣的主導下,盡速重建。

當地上午11時,消防人員終於控制火場,不過,木質結構的正殿、南殿和北殿已毀,包括這三座殿,共有七棟建築物、超過4000平方公尺被大火吞噬。

當地30輛消防車、約百名消防員投入救災,消防員懷疑,起火點在正殿。

首里城從1429年到1879年間為琉球王國的主城,曾三度燒毀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又遭戰火波及毀損,1989年開始大規模重建,於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去年底為止,累積入園人數達6000萬人次。

沖繩縣警察局發言人高知(Ryo Kochi)說,起火原因尚未證實,但警報器在凌晨2時30分響起。消防單位在凌晨2時40分左右接獲通報。首里城從27日起舉行「首里城祭」儀式,一些工作持續到31日凌晨1時,但尚不清楚這是否與火災有關。

根據沖繩氣象台的說法,31日凌晨3時的天氣為陰天、溫度69%,未達容易發生火災的氣象乾燥條件。

當地84歲老婦人宮里豐子(譯音)表示,「首里城對我們來說,就像是神明一般的存在,現在看到燒成這樣,只能流下眼淚,說不出話來」。

首里城採用日本和中國建築風格,凸顯琉球王國的獨特特徵,琉球王國過去一直是連接中日的交通樞紐。
消防人員漏夜灌救,當地時間快中午才控制火場。 圖/路透、共同社提供
消防人員漏夜灌救,當地時間快中午才控制火場。 圖/路透、共同社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