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一直以為眼鏡墊片長青苔 原來這是化學物質...

一直以為眼鏡墊片長青苔 原來這是化學物質...

有個秘密,20年來我一直藏在心裡
從未曾跟爸媽甚至任何人提過
我一直以為眼鏡墊片上長青苔!!
最近終於破案了!

20年來一直以為眼鏡墊片長青苔...
眼鏡墊片長出綠色異物! / Photo credit : LiFe Team, CC BY NC ND 2.0

有道是,家醜不可外揚!而我則是標準的家蠢不可外揚
自從小學戴眼鏡以來我不敢跟任何人提起我的眼鏡鼻墊片上長綠色青苔!直到上個月自己才發現原來這真是一個愚蠢的誤會

原來在鼻墊上那綠色滿噁心的異物叫做銅綠(Patina)

為了調查真相,我還跑去台北圓環旁從小配眼鏡的惠明眼鏡行請教老闆。
老闆輕描淡寫的說:「喔~~那個喔~~就是銅綠啊!我一天換10個!」(突然覺得老闆跟葉問一樣厲害後來還請眼鏡行老闆替我留了一些比較綠的拍照 ^^)
20年來一直以為眼鏡墊片長青苔...
Photo credit : LiFe Team, CC BY NC ND 2.0

究竟銅綠是什麼?
銅綠的主成分是鹼式碳酸銅(Basic Copper Carbonate),這其實就是「孔雀石」的成分!暴露在外的銅器或銅雕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氧化並與雨水中的碳酸等物質反應後才會慢慢生成。自由女神從原本的青銅色變成現在我們看到的綠色女神就花了約30年才完全氧化!

自由女神都得花了30年才完全變綠,為何我鼻墊才幾個月就有銅綠了啊!!?主要原因是因為用來固定眼鏡鼻墊的「螺絲」通常是銅製的,再加上臭男生愛運動,流汗會加速反應!!若你不常擦拭或清洗眼鏡鼻墊的話,就很容易產生銅綠了!!
20年來一直以為眼鏡墊片長青苔...


未來如果眼鏡鼻墊上再出現這些綠色異物時,你可以很帥的跟朋友說:「你知道嗎!?我在眼鏡上製造了「孔雀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