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3招助眠伸展放鬆脊椎,趕走下半身肥胖、骨盆歪

3招助眠伸展放鬆脊椎,趕走下半身肥胖、骨盆歪

3招助眠伸展放鬆脊椎,趕走下半身肥胖、骨盆歪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失眠的時候最痛苦的,就是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但也不能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更可怕的是,一旦不小心拿起手機或遙控器,就真的再也睡不著了,於是只好繼續認命地滾來滾去。您也被這樣的失眠狀況所困擾嗎?與其頭腦清醒著、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很無聊,不如趁此機會進行日本瑜珈老師森和世所推薦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又能夠助眠的伸展操吧!

【助眠伸展操一】

這個伸展操可以有效放鬆髖關節、臀部以及大腿內側,並達到伸展脊椎的效果。長時間久坐會使血液循環惡化,對臀部產生不好的影響,還會造成由虛寒和水腫引起的下半身肥胖,只要進行這個伸展操,就能使髖關節到骨盆周圍有效擴展開來,同時也有解除骨盆歪斜的效果。

1仰躺於地上,將雙膝縮起並用雙手環抱於胸口,使臀部、腰部、背部伸直。如果有身體硬硬的,腰部難以伸展開來的感覺,可以輕輕地左右搖晃,慢慢伸直身體。
助眠伸展操
2慢慢地用背部的力量撐起上半身,用兩手抓住腳尖或腳踝。
助眠伸展操
3將膝蓋張得比身體還要開,手抓住足部自己覺得好握的位置,讓雙腳腳踝舉於膝蓋之上,彎曲膝蓋使小腿與地板呈直角。同時也用力使腳後跟呈現直角狀態。
助眠伸展操
4雙手緊抓腳底並往下拉,從臀部周圍開始伸展大腿內側,呈現舒服的姿勢以後,保持這個動作使身體左右輕輕擺動。 

【助眠伸展操二】

這個伸展操,是將平時坐著做會有困難的腳掌貼合動作,改成躺著做,藉以伸展平時很難打開來的鼠蹊部以及坐骨周圍,拓寬髖關節周邊的可動區域。這些部位平時容易累積代謝廢物,藉此伸展動作可以促進排泄,並消除下半身的鬆弛。

1仰躺於地上,將膝蓋立起,一邊慢慢的重複進行腹式呼吸,一邊使腰部放鬆的貼於地板。
助眠伸展操
2將膝蓋舉至靠近胸口的位置,做此動作時會感到髖關節、臀部、腰部僵硬的人,可以保持這個動作,輕輕地左右搖動膝蓋,使身體放鬆下來感到舒服為止。
助眠伸展操
3接下來將雙腳的腳底貼合,兩手包覆交疊的腳尖,緊緊抓住。
助眠伸展操
4慢慢地將在腋下附近的膝蓋下壓至與腳踝同高,並維持這個姿勢1分鐘,使坐骨、鼠蹊部、髖關節慢慢地得到伸展。

助眠伸展操
【助眠伸展操三】

這個動作可以達到深度伸展腳底肌肉的功用。下半身肥胖的主要敵人就是水腫和虛寒,而這些症狀都是因為任憑下半身肌肉僵硬,放置不管所造成的。這個伸展操會伴隨呼吸將下半身的肌肉進行伸展,並改善血液循環,再加上扭腰的動作來消除臀部的疲勞。


1與伸展操二一樣,首先仰躺於地上,將膝蓋立起,一邊慢慢的重複進行腹式呼吸,一邊使腰部放鬆貼於地板。
助眠伸展操
2將右手平伸至與肩膀同高的位置放鬆,並使肩膀不要浮起。再將右腳伸向天花板的方向,並用左手抓住膝蓋內側、小腿肚、腳踝等抓起來覺得比較輕鬆的位置。
助眠伸展操
3就著這個姿勢慢慢將右腳放到左側的地板上,頭則向右轉,一邊反覆地進行深呼吸一邊放鬆肩膀的力量,保持約1分鐘。
助眠伸展操
4恢復到步驟1的動作之後,換邊將動作重複一遍。

助眠伸展操
助眠伸展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