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婊子養的”掀起千層浪


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奧巴馬飛往老撾萬象,準備在東盟峰會鞏固“重返亞洲”的重要戰略前開罵,稱奧巴馬婊子養的(son of a whore)”!他對記者說,這個妓女的兒子,我會在會中狠狠地罵他”!

杜特爾特發飆

杜特爾特破了美菲峰會的局,白宮為維持尊嚴,取消了雙邊會談;二人僅在萬象晚宴客套寒暄,簡短幾句。奧巴馬心平氣和,回應稱,杜特爾特是個“多彩多姿(colorful)的人”。

在此之前,杜特爾特罵遍美國高官。7月,美國務卿克裡到訪,提供3200萬美元援助,支持其加強執法培訓,杜特爾特稱克裡為“瘋子“。8月,和美駐菲大使古德伯格對罵,指其“偽善”。

杜特爾特不滿美國視他為下屬、指指點點,不當他是一國之君。他警告美方不要對他主導的反毒風暴“指手畫腳”,強調菲律賓“不再是殖民地”。罵完婊子養的”後,他再進一步,展示殖民時期美國屠殺穆斯林的圖片,以此要求美軍撤出菲律賓。

英雄還是梟雄

菲律賓人欲橫流、價值觀低落、山寨盤踞、社會失序;準確而言,是個淩亂地區。中央政府一鞭難揮,尤其是對南部反政府,由“阿布沙耶夫”領導的幾個極端的武裝組織一籌莫展。

杜特爾特當選前在南部最大城市達沃任市長25年。當地幫派橫行,武裝勢力猖獗;在杜特爾特鐵腕治理下治安明顯改善,成為最安全的菲律賓城市,贏得了“鐵拳”市長的名號。杜特爾特承諾當選總統後嚴厲打擊犯罪和腐敗,頭半年就要處死10萬犯罪分子,“把他們的屍體扔到馬尼拉灣喂魚”。71日上任後,他授權警方當街處決“害蟲”,至今約2500人伏法。

杜特爾特以暴治暴,行動時免不了傷及無辜;就打擊罪犯的堅定意志而言,毋庸置疑,這位新總統是個英雄!

在對外關係上,他不顧國家領導人的高度,粗口傷人;除了侮辱奧巴馬外,也脫口稱教宗:“婊子養的,回去,不要再來菲律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反對他處理犯罪的方式,則給潘基文貼上“蠢才”

的標籤。除此之外,杜特爾特還有一大堆不勝枚舉的髒話。粗口暴語下的杜特爾特,梟雄氣焰已蓋過英雄本色!梟雄——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之雄傑也!

破了美國佈局

杜特爾特對內開鍘,若得軍警支持,當可過關。對外硬轉彎,面對無孔不入的美國勢力,須處心積慮,審慎以應。

美國視菲律賓為“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的特級島鏈;美菲關係密切,菲律賓自稱是美國的“褐色弟兄”,一向服膺大哥的旨意。杜特爾特上臺後大轉彎,公開的向中國示好。杜特爾特若不受掌控,美國的南海大計不但破網,而且對其連連失手的外交更是雪上加霜、面目不堪,熟忍熟不可忍!

以南海為核心利益,大張旗鼓的中國,更不會拒絕杜特爾特“投懷送抱”,儘管目前無法辨定其真情或假意!

草莽性格,外交口吻搖搖擺擺的的杜特爾特,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不必期盼他會有多大的改變。

南海三國演義

古中國魏、蜀、吳詭異的三國博弈將在今日的南海上演。菲律賓誰小,卻是個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發出消息,稱杜特爾特的親信提供資料,指其擔任達沃任市長時濫殺無辜上千人,手法極其殘忍,有如“宰殺雞隻”。顯然的,美方針對杜特爾特的個人攻勢已啟動;菲律賓極端的武裝組織極易受外力策動,總統安保須密不透風!

杜特爾特當然有機會讓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崩盤,但南海態勢牽連太大,已不是中、美、菲,單方就能搞定,而是在考量大局的前提下,實力和腦力的拼博。

三國演義將在南海掀起千層浪,美國行動之前,杜特爾特須審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