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沈思語錄(之九十六) 文:康哲行

沈思語錄(之九十六)      文:康哲行2016/8/1


以下是康哲行最近發表在 FaceBook 上的晨間隨想,包括一些個人的靈感和啟發:

 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就會懂得自愛、自尊、自重!
 用欣賞的眼光看世界,就會看到萬物欣欣向榮,青山綠水,無處不美!
 人生的大目標,就是善用你的天賦,發展你的長才,服務社會,多做好事!

 情緒,人人都有,死人才沒有情緒!一個有智慧的人,總能將不良情緒止之於未發,看起來就像沒有情緒!
 任何遭遇,任何情況,都能夠正面解讀,正面對應,就鮮少不良情緒!
 人被執著層層綑綁,透不過氣來!何不自解心鎖,放下執著,自由自在!

 一念執著,痛苦不堪!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有我之心,自我綑綁,痛苦不堪!無我之心,海闊天空,自由自在!
 雙手緊握,自以為寶物在手,就沒有空間去選擇更重要的東西!

 善良,多半出於天性!能夠於後天趨善,必伴隨著開悟與智慧的成長!後天的善良,必多善行,更勝先天!
 已之所欲,施之於人,是賢者!人之所欲,施之於人,是智者!
 只要有心,隨手助人,日行一善,或數善,都是輕而易舉的事!

 正面看人生,沒有比活著更美好的事!負面看人生,沒有比活著更艱難的事!
 有人尊重你,你要弄清楚,那未必是尊敬你!你若經常大言不慚,他的尊重,只是對你的包容!
 凡夫,我執深重,絕難放下!只有兩種人放得下:豁達者,看開、看淡,不必細看,輕鬆地放下!智慧者,看清、看透,看得明白,當然放下!

 想要,還要加上行動,才能得到!想做,還要加上汗水,才能完成!
 人人都會主觀,過多就是自以為是!如果主觀中還含有偏見、成見,就更是一無是處!
 看清一個人,於私,不必揭穿他,道不同,不相為謀!於公,如果他所行危害社會,就要挺身而出,勇於揭穿他的敗行,還原一個安寧的社會!

 行善無分大小!有能力,行大善,能力不足,行小善!善心則一!
 幸福無需追求,幸福是用發現的!只要有豐盛的覺察心,就會發現人間處處有愛,處處有溫暖,處處有幸福!
 不要怕犯錯,要勇於嘗試,不留遺憾!不敢嘗試而錯過,就是永久的遺憾!

 人的潛力無窮,當你兼程追趕,會突然發現,所謂遠方,並不遙遠!
 遇到艱難,面對還是逃跑?就是成功與失敗的分野!
 道聽途說,沒親身經歷過,請勿斷言,那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懂得感恩,知恩圖報,表示你內心充盈滿溢,是天下最富有的人!
 人,可以率真,不能魯莽!有時,反應不能太快、太直接!未經思考,未經大腦過濾而忙中有錯,那就是魯莽!
 要常做理性思考!不能憑直覺就反應,除非你的直覺神準無比!

 凡夫的心,被我執層層綑綁,猶如沾滿污垢,失去原有的光明。
 明心見性,就是藉由修行的功課,剝除層層污垢,放下所有我執,重現原本光明之佛性!
 明心見性,是個人一生一世的功課,需要日日精進,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決難一蹴可幾!
  
--cskang 康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