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為了吸北京霧霾,荷蘭設計師打造世界最大空氣清淨機

為了吸北京霧霾,荷蘭設計師打造世界最大空氣清淨機


論京城之大,霧霾之醇厚,怎能不用襯得起皇城浩瀚氣度的淨化器?據CNN 報導,荷蘭設計師Daan Roosegaarde 建造了一台世界最大、治污能力超強的空氣淨化器,並將它帶到了北京。今年九月,這台設備將在北京開始試運行。

Image
設計師Roosegaarde

Roosegaarde 介紹,淨化器高 7 公尺,採用離子技術捕獲 PM2.5 和 PM10 等小型顆粒污染物,令周圍空氣的潔淨度比原來提升 75%。
Image
這座樓房大小的設備,耗能卻不高。它以每小時清潔 3 萬立方公尺空氣的效率運作,但每小時僅耗電 1.4 度(約為一個電熱水壺每小時耗電量)。

其實 Roosegaarde 把這台超大型空氣淨化器,算是設計靈感的衣錦還鄉。 2014 年他在北京 32 層的酒店瞭望時,深感被霧霾籠罩的不適,讓他無法好好欣賞古都全貌。
Image

「我相信創造一個宜居之地,讓人們體驗不同的生活質量,呼吸到不同的空氣——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強大的創造動力。」Roosegaarde 談到自己的建造初衷時說。

對於體積這個最大賣點,Roosegaarde 坦誠,他是一個努力利用設計特色,吸引大家關注空氣污染問題本身的設計師。

Roosegaarde 的工作室已經和中國衛生部建立了合作,今年 9 月將在北京進行設備安裝和淨化效果測試。
Image
而 Roosegaarde 的團隊並不會在北京停留很久,他們忙著拯救的下一個「霧都」——墨西哥城。 Roosegaarde 透露,墨西哥城之後的第三站會是印度某個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具體位置會由網友在網上投票決定。

頗具獵奇意味的是,這台巨大的空氣淨化器會對過濾之後收集的霧霾顆粒物進行壓縮處理,變成首飾。

經過淨化器內部壓力裝置 30 分鐘的高壓,這些霧霾顆粒物就被壓縮進樹脂容器中,形成類似鑽石的珠寶,可以作為戒指耳環裝飾。

不知道用霧霾顆粒物戒指求婚或被求婚,是怎樣一種體驗呢?

圖片來自:Studio Roosegaar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