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要讓所有疾病在百年內消失!佐克伯夫婦宣布投入30億美元用於醫學研究

要讓所有疾病在百年內消失!佐克伯夫婦宣布投入30億美元用於醫學研究

Facebook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與其妻子普莉希拉(Priscilla Chan)於21日宣布,由兩人成立的慈善基金會「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將在未來十年投入30億美元在醫療健康領域,希望在本世紀前可診斷、治癒和預防所有疾病。
Mark Zuckerberg

集結工程師、電腦科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打造治癒新工具

「比起研究如何『治癒』及預防疾病,我們花在『治療』病患的時間多了50倍。」佐克伯充滿活力地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而作為小兒科醫師的普莉希拉在發表會上感性表示:「我們設立一個目標:我們是否能在孩子一生的時間內,治癒所有疾病?」不過她提到,這不表示所有人都不再生病,而是大幅降低生病機率。「我們應該有能力診斷、治癒,或至少能控制疾病。馬克和我相信,這在我們孩子的一生中是可能發生的。」普莉希拉說。
Priscilla Chan在發表會上感性演說。
截圖自Facebook影片
因此,以治癒疾病為目標,他們將投資相關基礎科學研究,特別針對心臟病、傳染性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重大疾病。該計畫分為三步驟:一、讓科學家和工程師合作;二、打造讓科學社群更強大的工具和科技;三、資助更多類似計畫。
作為該計畫第一步,該基金會已投入6億美元成立獨立研究機構Biohub。位於舊金山的Biohub,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史丹佛大學和加州大學合作,集結工程師、電腦科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和其他創新技術專家共同開發診斷和治癒疾病的新工具,並將開源所有研究發現。
Biohub目前已著手兩項計畫:了解不同類型細胞作用的Cell Atlas計畫,以及Infectious Disease Initiative計畫,用於開發愛滋病、伊波拉、茲卡和其他新型疾病的檢測方式和疫苗。
佐克伯預計,到2100年,人類的平均壽命會超過100歲。「我們必須要有耐心。」佐克伯說。「這是很困難的事,這關乎到我們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哪怕只有很小的機會可以治癒所有疾病,我們都必須去做。我們有機會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

科技大廠紛投入健康醫療研發

去年12月,佐克伯夫妻宣布將捐出價值約450億美元、99%的Facebook持股,作為「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營運資金,目標為在健康、教育、科學研究和能源等領域「推進人類的潛能與平等」。在宣布此健康科學計畫前,該基金會曾投資非洲和印度的程式教育新創公司
而除了Facebook,其他科技大老對醫療健康領域也越來越重視。例如,微軟本周公布其正在研究人工智慧如何輔助癌症治療;Google人工智慧DeepMind也和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合作,協助醫療人員進行更精確的疾病診斷。此外,IBM和MIT也在本周宣布將合作開發一套AI系統,可改善年長和行動不便患者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The Next WebBBCEngadg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