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過好每一天 鄭石岩


過好每一天   鄭石岩                                     


每天醒來,想著「我要過好今天」,可以在禱告中向上蒼表示,可以透過自我期許,務必珍惜今天。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難得的日子,要好好表現生命,過得充實快樂。我經常這麼想,所以樂觀。經常如此祝禱,所以有勇氣 ​​去面對新的嘗試,而滿足之情則帶來無盡的感恩。我的樂觀是從虔誠的信念中得來的。

不過,我還有幾個信條,是每天要去實踐的,那就是:

●記得稱讚一起工作的人。

●指正別人時,要先維護他的自尊。

●用心在所做的事上,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想一想今天的表現是否與薪水相當。

●歡喜領受這一天,由衷感恩和知足。

●依自己的因緣安排生活,但不與別人比較。

一位年輕人來晤談,他工作不如意,感情陷入膠著,跟同事相處亦不得人和。

我聆聽他的遭遇,順手拿起紙來記下:
◎有固定的工作已難能可貴;
◎跟父母一起住,有安居的地方;
◎同事七嘴八舌,那一定很有趣;
◎女朋友變心,就更有機會結識知心的人。


他說完了話,我把字條遞給他,他看後竟然笑了起來,說:「你認為我無病呻吟嗎?」「不是,而是你忘了欣賞自己擁有的一天。你必須用自己的因緣過日子,在遭遇的情境中設法過得好,那才是生活。如果你等著一切都周全才會歡喜,那就很難得過好日子。」

    「人不是在追求更多,充實生活資糧,力爭上游嗎?」

「人是在生活,而不是為了爭奪和佔有;是自己怎麼生活,而不是你表現什麼給別人看。好好生活才是力爭上游,想博得別人的掌聲,只是生活的小丑,不是生活的贏家。」「感情觸礁,她把我甩了,我怎麼高興得起來?」「不是要你高興那令人不高興的事,但要你面對它,盡力讓自己過得好,稱讚自己撐得過這次挫折。」他離開晤談室時,神情鎮定了許多,情緒也舒緩下來。他帶著生澀的微笑說:「我今天才知道怎麼過好一天,原來生活就在遭遇之中,問題是我怎麼去看待它。



單親爸獨立育兒心酸不敢說

還要關心,單親爸爸,壓力真的很大!根據台北市統計,單親爸爸自殺的比例,高達 54.4%,不少單親爸爸、失業負債,但不敢外界求援,我們就帶您來看,這位口袋裡、曾經只剩下五十塊錢單親爸爸,他如何撫養孩子,和孩子一起渡過難關!來到台北縣的新莊,這裡是單親爸爸吳燦成和兩個孩子的家,他本來從事印刷工作,不景氣讓吳燦城丟了飯碗,也失去婚姻,離婚五年來,他投資開店一路虧,更欠下兩百萬元卡債,最窮的時候口袋裡只剩下50塊錢!現在靠著印刷個性商品像是馬克杯,希望養活孩子!接小朋友放學得先張羅吃的,平常他們靠學校的營養午餐打發三餐!日子過的很窮,但是在孩子眼中,吳燦城絕對是一個好爸爸兩個貼心的孩子,給了吳燦城撐下去的動力!台灣的單親家庭,突破七十萬戶,其中有三十多萬個家庭,是由單親爸爸獨力養育孩子!陷入困境卻發不出吶喊!社會團體希望為單親爸爸爭取更多福利政策,也拜託單親爸爸從陰影下站出來,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和整個家庭重新站起來!




  
認真地活在當下

北歐一座教堂裡, 有一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大小和一般人差不多。因為有求必應,因此專程前來這裡祈禱,膜拜的人特別多,幾乎可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

教堂裡有位看門的人,看十字架上的耶穌每天要應付這麼多人的要求,覺得於心不忍,他希望能分擔耶穌的辛苦。有一天他祈禱時,向耶穌表明這份心願。意外地,他聽到一個聲音,說:「好啊!我下來為你看門,你上來釘在十字架上。但是,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可以說一句話。」

這位先生覺得,這個要求很簡單。於是耶穌下來,看門的先生上去,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般地伸張雙臂,本來神像就雕刻得和真人差不多,所以來膜拜的群眾不疑有他,這位先生也依照先前的約定,靜默不語,聆聽信友的心聲。

來往的人潮絡繹不絕,他們的祈求,有合理的,有不合理的,千奇百怪不一而足。但無論如何,他都強忍下來而沒有說話,因為他必須信守先前的承諾。

有一天來了一位富商,當富商祈禱完後,竟然忘記手邊的錢便離去。他看在眼裡,真想叫這位富商回來,但是,他憋著不能說。接著來了一位三餐不繼的窮人,他祈禱耶穌能幫助它渡過生活的難關。當要離去時,發現先前那位富商留下的袋子,打開,裏面全是錢。窮人高興得不得了,耶穌真好,有求必應,萬分感謝地離去。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看在眼裏,想告訴他,這不是你的。但是,約定在先,他仍然憋著不能說。

接下來有一位要出海遠行的年輕人來到,他是來祈求耶穌降福他平安。正當要離去時,富商衝進來,抓住年輕人的衣襟,要年輕人還錢,年輕人不明究理,兩人吵了起來。這個時候,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終於忍不住,遂開口說話了……。既然事情清楚了,富商便去找冒牌耶穌所形容的窮人,而年輕人則匆匆離去,生怕搭不上船。

偽裝成看門的耶穌出現,指著十字架上說:「你下來吧!那個位置你沒有資格了。」

看門人說:「我把真相說出來,主持公道,難道不對嗎?」

耶穌說:「你懂得什麼?那位富商並不缺錢,他那袋錢不過用來嫖妓,可是對那窮人,卻是可以挽回一家大小生計;最可憐的是那位年輕人,如果富商一直纏下去,延誤了他出海的時間,他還能保住一條命,而現在,他所搭乘的船正沉入海中。」

這是一個聽起來像笑話的寓言故事,卻透露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自認為怎麼樣才是最好的,但事與願違,使我們意不能平。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

『馬斯洛』說過的話: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地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