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黃永玉是猴子請來逗X的嗎?再畫猴票,92歲段子手又放大招

黃永玉是猴子請來逗X的嗎?再畫猴票,92歲段子手又放大招

黃永玉,24年生人,90又二歲,故稱90後。

幼年因家境貧苦,12歲的他便開始了童工之路,輾轉上海、台灣和香港。後來,性格樂觀的他憑藉著“神思維”的腦力和“神回复”的嘴功,14歲開始發表作品,主攻版畫和木刻,其獨具風格的版畫作品一時飲譽國內外。
36年前,偶然間他接到了一個設計任務——設計“猴票”,一次看似平常的“猴票”設計,沒想到竟成了歷史開端。

1980年,首枚“猴票”


黃永玉當時可能無論如何也不會料到,這枚小小的猴票的誕生,開啟了怎樣的郵票神話,會在今後的中國郵市經歷怎樣的風生水起。


猴票由於是雕版印刷,其票面的猴身上的毛在陽光猶如真的毛皮一般光彩熠熠。這也是甄別庚申猴的真偽的重要依據。所以有猴票的朋友要特別愛惜你猴票的票面,票面的好壞是價格高低的重要因素。

這是有黃永玉先生親筆簽名的庚申年猴票首日封

今年,92歲高齡的他再次受邀設計“猴票”,這是他時隔36年後再次執筆創作第四輪生肖猴票——“丙申年”,開啟生肖郵票第四個嶄新的輪迴。
《丙申年》猴票圖版

2016年1月初,中國郵政《丙申年》特種郵票首次​​發行。1套2枚,圖案內容分別為:靈猴獻瑞、福壽雙至,全套郵票面值為2.40元。該套郵票被稱為是中國郵政發行的第四輪生肖郵票的開篇之作。
《丙申年》 靈猴獻瑞


設計理念:(1)作品採用了金色、黑色和紅色三種色彩表現。猴子手托壽桃,面帶笑容,形象活潑可愛,生動傳神,意寓'捧桃獻瑞'的概念。


《丙申年》 福壽雙至

設計理念:一隻金猴抱著兩隻橘色的小猴象徵親情,也寄託著闔家團圓、福壽雙至的吉祥寓意。

有消息說,第二枚郵票《福壽雙至》設計之初,中國郵政方面考慮畫一隻大猴抱著一隻小猴,黃永玉則表示,政府已放開二胎,可以畫兩個。最終定稿是一母二子,寓意"合家歡樂"!

然而92歲高齡的他,從未自詡自己是個老人。

在一次記者採訪過程中,黃永玉和記者有過這樣一段詼諧的對話。

記者:“黃老我還有個問題。”
黃永玉:“吃完飯你再採訪我吧。”

記者:“怕您飯後要午睡。”
黃永玉:“我不午睡,我又不是老頭。”
 自畫像

黃老說:“人們對我最大的兩個誤解是:第一,他們僅僅因為我戴眼鏡,就認為我是知識分子;第二,我的電影不賺錢,所以他們就認為我是藝術家。” (然而黃老不知道,大家都以為他是退出網紅圈的“段子手”哇!)
如果黃永玉先生開微博或發朋友圈,哈哈黨們可以轉發到手軟!對於這點,蕭乾這麼形容:“浮漾在他粗獷的線條間的正是童稚、喜悅和奔放。”俗一點,有網友看過他的畫展得出一個結論,“簡直是用繩命在搞笑啊!”
黃永玉畫作《女人與黑貓》

“我的感情生活非常糟糕,我最後一次進入一個女人的身體是參觀自由女神像。”
比如畫一隻鸚鵡,圖說是這樣寫的:“鳥是好鳥,就是話多。”

關於鸚鵡的段子,他一口氣可以說好幾個,比如這個:有人丟了一隻鸚鵡,很焦急,怕鸚鵡把他曾花了時間教給它的東西說出來,左思右想後,決定在報上發表聲明:本人的政治觀點與丟失的鸚鵡完全不同。
他還畫過一個蛇年趣圖。沒有蛇,只有兩個沒有肚臍眼兒的光屁股洋人在蘋果樹下對話。蛇上哪兒了?

“夏娃問亞當蛇到哪裡去了,亞當說讓廣東佬偷去泡了酒。”

看照片,就知道這個老頭是個很難對付的小孩。

記者們跟黃永玉對話,統一變成神回複收集器。

記者:“為什麼不用電腦畫畫?”

黃永玉:“電器裡,我用得最熟練的就是手電筒。”
記者:“黃老,如果您把自己比喻成一道家鄉菜,會是哪道菜?”
黃永玉:“青辣椒炒紅辣椒。”

記者:“為什麼?”
黃永玉:“因為不好回答,只好這麼回答。根本也沒有這道菜。”
記者:“在您繪畫創作的生涯中,您對哪件作品最滿意?”
黃永玉:“一隻母雞生了蛋,你問母雞,它生下的第一個蛋和第三個蛋好在哪裡?母雞會告訴你嗎?我的作品雖然像母雞下的蛋,但我和母雞又有不同之處啊!”

記者:“有什麼不同?”
黃永玉:“母雞下了蛋總要叫幾聲,而我不會叫!”
黃永玉曾經自認為是左派,諷刺過張大千。多年之後,他對張大千的感覺是佩服:張大千像鋼琴,完美、全面,而別人像小提琴、大提琴。

《黃永玉九十畫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時,國家博物館為黃永玉舉辦了一個高規格的答謝宴會。

記者:“參加晚宴男士是否要穿西裝打領帶?女士是否要穿晚禮服?”
黃永玉:“都不必了,最好裸體。”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國當代國畫第一人”黃永玉同被譽為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兩人卻不相識。

記者:“您怎麼看袁隆平先生?”
黃永玉:“袁隆平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科學家。有一次開會,我經過他面前,卻不知道他就是袁隆平。後來別人告訴我,我就多看了他幾眼。”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相聲大師侯寶林與黃永玉一齊回招待所。那時叫相聲,放現在恐怕也能叫“段子”。

侯寶林:“你還教不教課?”
黃永玉:“奶大了孩子把我的奶頭都咬掉了!”

時間停滯……幾秒鐘後侯寶林說:
“怪不得現在都改用奶瓶……”
黃永玉交友廣闊,甚至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朋友,比如香港詞曲作家黃霑。黃霑也是永遠記得黃永玉說的一些話的--比如當年​​黃霑正狼狽不堪,與林燕妮鬧分手,又投資電影公司經營失敗,負債累累,無家可歸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敢搭理他,只有黃永玉前去安慰。他安慰的方式非常特別:“失戀算什麼呀,你要懂得失戀後的詩意!”黃霑說,這就是放狗屁了,失戀都要上吊了,還能有詩意嗎?!

關於愛情這回事,黃永玉還回憶過第一次和夫人張梅溪見面的情景。他緊張得老半天才蹦出來一句話來,這句話也頗有段子手的神韻——“我有一百斤糧票,你要嗎?”

為了追到夫人,黃永玉自認無錢又無貌,只有成天在樓下吹小號以表愛心。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於是發生了這樣的對話:

黃永玉:“如果有一個人愛你,你怎麼辦?”

張梅溪:“要看是誰了。”

黃永玉:“那就是我了。”

張梅溪:“好吧。”

“段子手”防火防盜防XX也是要用段子的。黃永玉畫室一角的水池上掛著一條深藍色毛巾,旁邊是黃先生的蠅頭小楷——“永玉工作專用毛巾,內含各種瘡、疥、皰、膿、菌、毒,各界人士請勿使用,以免傳染,特此警告,本主人啟。”

他臥室的牆上還有另一條告示:“翻你東西的人很可能是個天才,你要想法子趕快把他轟走。”

2009年,黃永玉寫了一幅字,“世界長大了,我他媽也老了”。

好吧,最後再來幾個人生哲學。

躺在地上過日子,貼著土地過日子,有個好處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兒去。

養鵝養鴨的人趕走河裡泅水的孩子,怕他們撿河底的蛋。

別輕蔑年少時感動過的東西。
真摯比技巧重要,所以鳥總比人唱得好。

畫一幅大畫,像控制著幾百隻將要逃跑的螃蟹。
漫長的演講和放屁,都是在空氣中拉屎。

戰鬥者不論長相。

失戀是一種美極了的美感,可惜當事人從不細細享受。

嗓門大不一定不怕鬼。

有人睡的太多,起來休息休息!


大師就是這樣,看似一點正經都沒有,但這不正經裡,滲透著強烈的個人生命的歷史感。前不久,有媒體用了一個90後的詞“酷炫狂霸拽”來形容他骨子裡的頑皮野性幽默。拜託,90後算什麼,這玩意兒老人家已經玩了90年了。

【回顧以前的猴票設計】
 
1992年發行的第二套猴票——壬申猴票、曹鴻年、許彥博、王振華設計

2004年發行的第三套猴票——甲申年猴票,由陳紹華設計

2004年1月5日,甲申年猴生肖郵票發行。由陳紹華設計,彩亮麗的圖案上是一隻手捧壽桃的花臉黑猴,它神態歡快、調皮可愛。面值為80分,發行量52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