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增加彼此的瞭解?
人際間又應當如何互動,以增進彼此的友誼? 
讓筆者先向您說個笑話:
話說,戒酒中心為了幫助學員認識酒精對人體的危害,課堂桌上放著三個杯子,一杯是蚯蚓,一杯是清水,一杯是烈酒。
教授在清水和烈酒兩個杯子中,各放入一條蚯蚓。
學員們定睛注視3分鐘後,清水杯裡的蚯蚓依舊生龍活虎,烈酒杯中的蚯蚓扭動兩三下後,靜寂了。
教授抬頭問:「從這個實驗中,你們學到什麼教訓?」
頓時,一片寂靜。
正是無聲勝有聲時,坐在後排的一位學員突然舉手說:「如果我們經常喝酒,肚子裡就不會長蟲!」
如果「蚯蚓與酒」這樣一個簡單的說明示範,都會讓人產生巨大的歧見,人際溝通中試圖準確理解對方意象的困難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溝通的方式

良好的溝通,首重清楚表達、用心聆聽,雙方進而產生共鳴。因此,用字譴詞、語氣聲調都十分重要。
溝通的方式可分為「語言」和「非語言」兩部份。

一、語言的溝通:

語言可分成「理性語言」和「感性語言」,也就是表達情緒與感受,需要與期望的語言。
表達情緒與感受常用的詞句有:高興,快樂,孤單,失望,難過,惱怒,無聊,緊張,驚訝等。
表達需要與期望的語言有:我要,我想,盼望,夢想,期待,渴望,喜歡,希望等。
有效的語言溝通有「提問」與「聆聽」兩部份:
1、提問:釐清問題,不斷提出問題,以尋求真正了解對方為目標。
2、聆聽:積極聆聽,適時回答,主動參與,記住對話,以助詞鼓勵對方繼續說下去。

二、非語言的溝通:

包括動作、姿勢、臉色、眼神、呼吸聲等,可分為三類型:
1、動作學:即肢體動作或身體語言,包括姿勢、身體移動、面部表情等。點頭表示贊同,姿勢稍微前傾表現親切感,微笑表示歡迎。
2、次語言:即說話方式,包括音調、音量、頻率、速度等,還有傻笑、嘆氣、啜泣、咳嗽、打哈欠等。「嗯」、「哦」表示贊同外,有鼓勵繼續說下去的意思。
3、環境學:指空間的使用和感覺,如白天或夜晚、溫度與濕度、傢俱和裝潢、光線與噪音等。

如何有效溝通

溝通過程中,有「主動溝通方」和「被動溝通方」之分,而「感情色彩」的要素在溝通流程裡起著重要的作用。茲將「溝通 + 感情色彩 」劃分出三大溝通類型:
一、「心有靈犀型」:溝通雙方感情好,交流愉快有默契;是最佳溝通狀態,有利於人際互動與工作開展。
二、「誤會矛盾型」:溝通雙方或一方存在芥蒂,形成交流彆扭,有程度不同的抵觸情緒,「主動溝通方」需注意溝通形式和委婉方法,否則易加深誤會矛盾,造成「被動溝通方」的片面理解,或形成對方不配合、沉默或機械接受的工作狀態。如溝通方式掌握不好,更可能有激化、加深誤會矛盾的趨勢。
三、「抗拒抵觸型」:從行為科學分析,抗拒抵觸型現象是最不利於溝通。「被動溝通方」抗拒和不配合、陽奉陰違、我行我素,甚至形成水火不相容的局面;由於本能的抗拒、排斥的心理,繼而出現拉幫結派,形成小團體;雙方矛盾非常容易激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