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歡喜拜拜年






◎說明:
有些地方的習俗,拜天官大帝和拜天公完全一樣,都分頂桌和下桌,如果拜簡單一點,則可以不用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元宵節有賞燈的習俗,而「燈」的台語和「丁」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你想要幫家裡添個「丁」的話,就要趁著個時候,祈求註生娘娘賜子給你


元宵要拜:天官大帝、神明、地基主、祖先

以前人把元宵節,也就是正月十五,當作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要等元宵過了,才正式回復到平常的起居生活。所以大家對元宵也特別珍惜。正月十五同時也是天官大帝生日,天官大帝是三官大帝之一,主管賜福。所以到了這一天,絕對不能不求天官大帝的庇祐。
在傳統的觀念裡,三官大帝的尊貴,大概僅次於玉皇大帝,所以拜的時候,供品和金紙也和拜玉皇大帝差不多,是相當重要的祭拜,不可忽略喔!
 

何拜天官大帝 

準備供品:
茶三杯、麵線三束(綁紅紙)、水果5種、齋菜(6碗)等、元宵。 

準備金紙:天金、大壽金、壽金、刈金、土地公金、甲馬

拜拜時間:
從正月十四的11點(等於十五日子時)就可以開始拜了,這和天公生要早一點拜的道理是一樣的


拜拜順序:
供桌上擺好供品,點燃蠟燭,點三柱香,恭請天官大帝降臨用餐,並說吉祥話祝賀天官大帝生辰。等香燒至剩三分之一時,再捧金紙請天官大帝笑納,最後將金紙拿至金爐化掉,再用一杯茶灑上即可。


何拜神明、地基主、祖先
準備供品:
拜拜的供品和平常一樣,只要將應節的供品改成元宵即可。

準備金紙:依平常拜神明、地基主和祖先時準備即可拜拜時間:神明與祖先必須要在中午以前就拜好,地基主則選在傍晚或晚餐後拜就可以拜拜順序:依照平常拜拜的方式來祭拜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