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領導者的威力、魅力、實力

領導者的威力、魅力、實力

      這次去福建認識一家上市集團的人力資源部主管,他說目前最欠缺高階主管的培訓講師,因為能夠讓這些年薪百萬以上的高管接受的講師不多,過去也找過大學教授,他們嫌實務經驗不夠,找外部專家來,有的會被譏笑「你來我們公司只能當我屬下」,我跟他說:「你們主管的專業我沒法教,但是社會經驗肯定沒人比我老道,因為比我年長的應該都退休了。」

【好的領導是不怒自威 】

       我真的不覺得主管需要專業,專業是中階主管的本份,是專家顧問的職責,一旦成為公司高階主管需要的是領導者的修練,所以我要跟大家講的就是「領導者修練」這堂課。

     在一個組織裡,有的領導很柔,很民主,有的很霸,很獨裁,你們也許會發現,越大的領導,越是和顏悅色,越有權力的人就越是和藹可親,但大家也是很敬畏他。...

        領道者不需要靠嘴巴上的凶狠來威攝屬下,因為他能夠用職位上的權力來決定員工的命運,甚至控制著這個單位組織的實力。

有句話:「談虎色變,令人聞風喪膽」,老虎靠的就是威懾力,讓人敬而生畏,需要實力;自己威而不怒,更需要實力。

 【領導者的權威是魅力】

  為何屬下會跟上級主管頂嘴、叛逆?因為公司只給了高階主管權力但沒有給他有威懾力的權威。權威要靠自己去創造,那才是真的屬於自己的權威。

        權威是一種力量,是權力和人格的聚合;它是一種「勢面」,是威望、威信的總和。權威高低不全在於權力大小,有的人權力小,但權威大,例如老闆的司機,掌握了老闆的生命安危,權威也是影響力,大小是自己在決定的。

  本質上,領導的權威在於順利的引導組織內成員玩成上級規定任務,成功的領導者要善於有條有理的審時度勢,釐清局面的關鍵所在,一個成功的領導者還必須有「不魯莽、不武斷、不霸道、不狂傲」四項領導者的修練。

【贏取尊重威信靠實力】

  如果想做一位大家敬佩的領導,必須具備實力。一個真正有能力的領導者是絕對有實力基礎的。實力,就是能夠讓他人心服口服的實力,有了這種能力,才能去影響人的態度、去吸引人跟著自己走、去控制別人不背叛自己。

  領導者樹立起真正的威力,要以德取威,用優良的品德感染人。要以學取威。用廣博的學識折服人。要以才取威,用超群的才幹帶動人。要以情取威,用真摯的感情凝聚人。要以信取威,用誠實的態度取信人。

       凡是成功的領導者,一定是具備「有德、有學、有才、有情、有信」;尤其言必信,行必果的領導者,才能享有崇高的威望。

       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能將單位組織和員工的利益作為最高利益來思考,才能與員工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感情,才能形成鋼鐵般的凝聚力,也只有用如此的領導方式,才能獲得部屬的真心依存感,造成自己的領導權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