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高院批葉︰半世榮景毀諸一念

高院批葉︰半世榮景毀諸一念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因合宜住宅案向遠雄收賄,一審被重判後,二審因趙藤雄等人改口認罪,讓他又多背了一條新竹眷改案的期約賄賂罪。高院承審合議庭感慨葉世文「半世榮景,毀諸一念」,加重改判他21年,葉世文下半輩子恐將在牢獄中渡過。
 葉世文去年6月遭羈押至今,他屢次打出悲情牌,還說自己主動繳回犯罪所得,態度良好,求法官讓他交保,但都遭駁回。此次趙藤雄認罪,但葉世文對新竹眷改案仍矢口否認犯罪,讓法官認為他沒有悔意,且涉犯重罪有逃亡之虞,前天還是不准交保,已裁定延押。
 合宜宅弊案,北院認定,葉世文藉主導林口A7、八德合宜宅機會,向遠雄索賄3000萬,得手2000萬,葉還有不明財產3317萬5000元,合議庭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將葉重判有期徒刑19年,併科罰金3317萬多元。
 案經上訴後,葉世文向高院法官表示,A7合宜宅部分,他是透過蔡仁惠找遠雄來參與投標,並沒有要幫遠雄順利得標的意思,更沒有主動向遠雄要求「意思意思」或索取金錢,但後來蔡有拿400萬元給他,他已主動繳回。
 八德合宜宅,葉則辯稱他在去年的一場餐敘,與遠雄談好期約2600萬元,他也收下1600萬元,但這筆錢並非趙藤雄或魏春雄所指的「勒索」,他坦承犯行也繳回1600萬。
 被控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他也願意將放在女友帳戶的3317萬5000元主動繳回,請求法官從輕量刑。
 高院審理認為,葉雖辯稱長期協助推動國家公園及居住正義等重要政策,對國家非無貢獻,但「一日得失看黃昏、一生成敗論晚節」、「千里堤壩、潰於蟻穴;半世榮景,毀諸一念」,葉世文於屆退之際,利令智昏,致罹重刑,應予以嚴懲。
 合議庭批評,葉世文寧受重刑宣告,也不清楚說明總額高達3300多萬的可疑財產來源,對趙藤雄等人認罪的新竹眷改案,他索賄2200萬卻始終矢口否認犯罪,至於林口A7及八德合宜宅案,他一度認罪又矢口否認,犯後態度不佳,故加重量刑。
高院批葉︰半世榮景毀諸一念© Copyright© 中時電子報 高院批葉︰半世榮景毀諸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