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小心!你已身陷「缺碘」危機


小心!你已身陷「缺碘」危機

作者:趙強(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台北營養課營養師)2015.12.24

有鑑於國人高比例有碘攝取量不足的現象,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在127日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將原本食鹽添加的碘酸鉀量由20-35毫克/公斤改為以碘計算的20-33毫克/公斤。若無其他修正意見,將於2016年實施……
何以衛福部食藥署要修正食鹽的碘酸鉀添加量?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55月發布的「2010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調查結果,發現國人有51.9%出現碘不足的現象(依世界衛生組織的缺碘標準「尿液碘濃度小於100微克/升」做判斷),顯示「國人的碘攝取量普遍不足」。
其中1944歲女性中,有39.5%的碘營養不足。缺乏碘會導致甲狀腺腫大。而處於生育年齡1944歲女性,若懷孕前、懷孕期間時缺乏碘,則可能阻礙胎兒的神經與腦部發育!
 
碘, IQ營養素

碘是人類的「必需微量營養素」之一,
唯一功能是用來合成甲狀腺素。而甲狀腺素則是用來調節腦神經的發育與成熟、身體的生長發育、產能與產熱、新陳代謝速率的關鍵。
懷孕期間由於下列三個因素,會使碘需求量大增:孕婦的甲狀腺素合成量上升、供應胎兒需求、孕婦的腎臟排碘速率上升。
由於胎兒本身的甲狀腺尚未發育完全,要靠母親供應甲狀腺素。因此胎兒成長初期,需要靠母體提供甲狀腺素來調節神經細胞增生、移動與形成。

若母親因為碘攝取量不足而使甲狀腺素缺乏時,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與腦部發展!曾有報告指出,胎兒碘攝取不足會使腦部發育出現缺陷,使得文字處理能力較弱、拼字能力較差。
根據台大蕭寧馨教授2010年的研究發現,「若婦女於懷孕前尿液碘濃度低於每公升150微克,即便孕期有吃補充劑,碘營養狀況仍舊不佳。」因此
懷孕才開始補充碘是來不及的!

因為胎兒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早在懷孕第3(即受孕時)就開始發育,所以育齡婦女平常就應維持較高的碘攝取量,以備懷孕之需。
若是兒童的碘攝取不足 則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還會降低學習能力。一般人缺碘 可能會使代謝速率減慢,使能量消耗變少,容易發胖。


雖然碘的攝取對人體有重大影響,但並不需要大量補充,只要依據不同年齡層的需要攝取即可(下表一)。過去台灣為了預防碘缺乏,在高級精鹽與特級精鹽中添加碘酸鉀來補充。目前高級精鹽的碘酸鉀添加量是20-35ppm,換算為碘含量是12-21ppm。若以成人每日鹽攝取量為5公克(1茶匙)計算,使用加碘鹽就能攝取到60-105微克的碘。

表一、碘每日建議攝取量(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表二、碘的每日上限攝取量


碘從哪裡來?

碘的天然來源,主要是海洋中的植物,例如海帶與紫菜,海中的生物以海藻為食物,含碘量也豐富。其他食物的含碘量,則視當地的土壤、水質與飼料的含碘量而定。

表三、含碘食物舉例與加碘鹽品

資料來源蕭寧馨,《食品營養概論》,第三版,2014,第155頁;Krause’s Food and the Nutrition Care Process, 13th, 2012, P.1158;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527日公告
碘過量的壞處

過量攝取碘,反而會傷害甲狀腺所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也制定了碘的每日上限攝取量(表二)。
若孕婦的碘攝取量超過每日500微克,反而會傷害胎兒的甲狀腺機能,使機能低落;哺乳期的碘過量,也有相同的風險!所以適量攝取即可,千萬別害怕不足而大量額外補充食鹽或含碘補充品,或是大量食用海苔、紫菜等碘含量豐富的食品。
烹調時,你用的是哪種鹽?

平時烹調時,如果你喜愛使用那些標榜純天然、未添加碘的海鹽或岩鹽,就必須適度補充含碘量高的食物。尤其是處於育齡期,又想生育的婦女,還有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要特別注意此事。
因為台灣一般餐飲業、食品加工業,在製作醃漬物或加工食品時,多數使用未添加碘的鹽,所以常外食、常食用罐頭或醃漬物的族群「鹽攝取可能過量」,卻並「不代表有攝取到足夠的碘」喔!
當然囉,
適量使用便宜、又添加了碘的高級、特級精鹽,其實是最簡便的補碘方式。

誇張一點來說,如果不想變笨又變胖,請用含碘鹽做菜!這是彌補「缺碘」的最簡便方法但要謹記:適量吃鹽不必多,每日5克即可(相當於一平茶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