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港大採樣證實 H7N9是活雞傳給人


港大採樣證實 H7N9是活雞傳給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科研團隊與浙江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由活雞傳染,活禽市場是病毒源頭
而台灣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活禽市場常是新病毒傳播的場所,應永久走入歷史,才能真正有效避免病毒傳播。
而H7N9流感境外首例台灣現蹤效應,街頭戴口罩的人變多了。專家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尚未證實H7N9流感會有效人傳人,健康人不必特別戴口罩預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多勤洗手、少去醫院。
衛生署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說,日前他代表政府到大陸疫區二度考察,發現即使是上海的父子三人及一對夫妻,先後疑染H7N9死亡,因死亡時間點接近,屬「同源感染」,應非互相傳染,代表此病毒目前看來,人傳人可能性很低。
袁國勇表示,研究發現浙江省活禽市場內,約兩成活雞的樣本,帶有H7N9病毒。分析四宗浙江確診染病個案,發現病人樣本的病毒同活雞樣本的病毒基因排序,百分之九十九點四同源。
他說,不能排除其他禽類會放毒。而超過三百宗個案密切接觸者,與八十二名醫護人員沒染病,他認為病毒人傳人能力較差。
何美鄉表示,傳統活禽市場是人禽獸的主要接觸介面,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也往往是病毒傳播源頭,例如H5N1禽流感以及SARS的爆發,都是從活禽市場中,禽、獸與人類密切接觸而產生,因此建議政府應輔導市場中宰殺活禽的攤販積極轉型。
何美鄉指出,一九九八年在香港爆發的H5N1禽流感,就是因為市場裡的雞隻受到感染,又不斷散布病毒給新送來的雞隻,雞與人在市場密切接觸,病毒變異後傳染到人體,當時撲殺雞隻,疫情才平息,但病毒未完全被消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