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傳歐巴馬政府考慮售台F-16C/D


傳歐巴馬政府考慮售台F-16C/D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支持美台高層交流、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以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台灣政策法案,下一步將送外委會表決。主席夏波發言時指出,就他了解,歐巴馬政府目前正在考慮一個對台軍售方案,其中可能包括F-16C/D型戰機,美國國會非常希望看到這個軍售案完成。夏波說,中國有一千六百枚飛彈對著台灣,但台灣一直不能得到所需的F-16C/D型戰機是不合理的。 (可能嗎?不怕台灣的中國人出賣機密嗎?)
不過記者會後追問是否有歐巴馬政府官員明確告訴他,即將出售F-16C/D給台灣,夏波則不願再說明。了解美台軍事關係的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自二○○八年以來就一直在考慮F-16C/D在內的軍售方案,但至今沒有進展,夏波的說法並不是新的訊息。眾院外委會前主席羅絲蕾婷娜也曾在兩年前提出台灣政策法案,並於二○一一年十一月獲外委會投票通過,但最終未能排入眾院院會議程。
美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何大維(前譯海大衛)今天在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作證時主動表示,「台灣雖然不是條約盟邦,但台灣是地區內的重要夥伴」,美國歡迎兩岸關係近年來的進展。美國嚴肅看待台灣關係法下的責任,「並相信保持台海穩定是我們推動亞太和平與繁榮的根本利益」。
美官員:台灣是重要夥伴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就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舉行聽證會,應邀作證的除了何大維,還有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尹汝尚等官員。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歐巴馬政府官員在談到亞洲再平衡政策時幾乎都不會提到台灣,今天代表國務院的尹汝尚未提及台灣,代表國防部的何大維卻是主動在證詞中提到台灣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中為重要夥伴。
消息人士指出,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日前訪問中國,中方在對台軍售問題上繼續對美施壓。何大維今天在談論美中軍事交流時主動提及台灣,有意向台海兩岸釋放訊息,表示美國的台海政策並不會因為兩岸關係和緩或者美國希望和中國加強交流而改變,更讓關心美國是否會因此放棄台灣的美國議員了解,台灣仍是美國在亞太的重要夥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