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六十五歲,智慧的顛峰--洪蘭


六十五歲,智慧的顛峰--洪蘭

「老」在台灣是最可怕的字,然而研究發現,人老了,才真的「好用」。

我的學生騎車去郊外賞櫻,不小心撞到一位老太太,老太太摔 了一跤,飽受驚嚇,她的兒子要求賠償三十萬元。這學生一 個月領五千元的兼任助理薪水,還要被扣二%的二代健保 費,哪有什麼錢來賠?無可奈何,只好回老家去向母親求 救。他的母親先叫他帶她去老太太家附近,看一下環境。回家後, 燉了雞湯,又用心蒸了些糕點,叫我的學生把她載到村子口 放下來,她要走進去。

學生說,「你拎著大包小包,又湯湯水水的,為什麼不讓我載 你到門口呢?」他母親說,「用走的才見誠意。」

她雖然已經知道老太太住哪裡了,卻故意去問路,好讓左鄰右 舍看到她是端著雞湯、拎著祭祖的大食籃來陪罪的。她說, 「老人家是靠著聊天、聽閒話過日子的,左鄰右舍的意見, 比兒子的意見還管用。」

他母親進門後,跟老太太又賠罪又訴苦,「家裡哪有三十萬, 連三萬都沒有,我還等著這孩子來養我呢!現在他闖了禍, 家裡又拿不出錢來,只好看著他被關吧!也是個教訓,誰叫 ……。」

學生告訴我他母親東講西講,坐了四個小時,不但不要賠錢 了,還帶了一堆芥菜回來。他喜孜孜地告訴我說,「老師, 沒事了,薑還是老的辣。」


好個「薑還是老的辣」,在退休金被立法委員狂砍,連前台大 校長陳維昭都不敢承認他是退休的人時,聽到這句話很不是 滋味。


「老」在現在的台灣是最可怕的字,老人是不事生產,只會啃國家 財政的「米蟲」,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

但是老真的就沒有用了嗎?在研究上,台灣法定的退休年齡算 是中年。大腦科學的研究發現,六十五歲的人雖然行動有點 緩慢,但是在智慧、判斷上卻強過年輕人。

德國馬克斯薩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的所長巴特斯(Paul Baltes 發現,智慧的顛峰在六十五歲左右,人到中年不是百事衰, 而是圓融智慧。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 章」,他們累積了很多人生經驗,做出來的決定面面俱到, 是最好的談判人員

佛大學教授賴布森(David Laibson)就發現,五十歲左右 是做財務決策最好的年齡,因為他們能立刻掌握複雜的金融訊息,不受情緒影響,做出最好的判斷。

大腦掃瞄發現,情緒調控的能力隨著年齡而增加,大腦神經細 胞雖然會因年齡的增加而死亡,但是掌管情緒調控的前額葉 神經元,萎縮速度比大腦其他地方來得慢。而情緒控制、心 智,以及生活的經驗,正是做決策的重要條件。

研究也發現,中年後情緒偏向正面,他們不是沒有看到負面的 訊息,而是選擇注意正面。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說,「智 慧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忽略的藝術。」

過去我們都認為人老了沒用了,研究現在發現,人老了才好用 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