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與人溝通四大技巧


與人溝通四大技巧
分享者:chinamgt

向他人溝通自己的想法真的很困難嗎?只要學會以下四大溝通技巧,順利溝通將不再遙不可及。

語意學家曾做過一項調查,當你把從別人那裡接收到的訊息,以口頭轉述給第三者時,通常只能傳遞70%的資訊,而剩下的資訊又只有50%能有效留在對方腦中,換句話說,只有原始訊息的35%,這還是溝通當天哦!

美國權威訓練機構Vital Learning曾經針對「核心溝通技巧」設計出精采的課程,特別是職場上最常見的上司與部屬的溝通行為,他們研究出溝通行為的四大重點。

1.創造開放的溝通氣氛

如果跟人溝通的時候用頤指氣使的態度,或是擺明用職位、權勢、經驗來造成溝通氣氛上的壓力,那對雙方而言,等於已經關上溝通大門,想像冷冰冰的會議室,每個人都靜默不語,只有CEO在發言的畫面,能有多少共識能夠達成?
開放的溝通氣氛不僅能提高雙方溝通的熱忱,也讓相關的人覺得有價值,被激勵,進而願意配合。

2.設計簡短而明確的訊息

有效的溝通在傳達訊息時,要儘量簡化、省略太過文言文式的用詞方式,要先行組織、設計想要傳達的訊息重點,目的是要讓對方以最輕鬆的方式了解溝通內容。溝通並不是要展現學問,所以想讓對方了解你的想法,就應該試著練習收起艱澀的字彙。我們可以把「肇因於」換成「由於」;把「獲得」換成「得到」;把「稟報」換成「告知」,這樣的內容是不是容易理解多了。

3.管理非口語的行為

關於溝通行為,永遠記住一點:「怎麼說」遠比「說什麼」來得重要。
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同樣的一句話,可能因為非口語的行為(臉部表情、姿態、手勢、語調),而造成完全不一樣的效果,而你永遠不曉得,別人會如何解讀自己無意的非口語行為。
我們是和對方溝通,不是吵架,想要解決問題,就得展現誠意,表現溝通者的熱情,而不是不耐煩,用盡一切讓對方感覺到自己友善,溝通行為將會有效順利許多。

4.傾聽對方的說法

想要維繫團隊運作,願意傾聽、建立同儕感,是團結他人最便利、最經濟的捷徑,願意傾聽的溝通者,永遠獲得最多。

溝通的時候,指導對方「知識」和「技巧」很容易,但是要影響對方的「態度」可就難上加難,你得專心豎起耳根、要聽、要給、要回饋,藉由傾聽才能探索對方的問題,要支持對方,提出忠告,溝通是要創造積極的互動,而不是被動的「聽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