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16名飛行員13架米格機  駕機來台反共義士今安在?


16名飛行員13架米格機 
駕機來台反共義士今安在

60年代到80年代,兩岸是「漢賊不兩立」的時代。在高度的政治對峙環境中,飛越兩岸「對飛投誠」的數十位空軍飛行員,尤其是來台的「反共義士」,下場是如何?可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

香港雜誌曾做深入調查報導,台灣在60-80年代20年間,共發出47500 黃金(逾10億元新台幣),以獎勵「衝出鐵幕」的「反共義士」。韓戰期間,解放軍的志願軍1萬多名戰俘被送到台灣,其中第一批戰俘於 1954123 被美國軍艦由韓國仁川港送抵基隆,台灣當局把這一天定為「123自由日」,投奔台灣的大陸人士被冠以「反共義士」,並設置各種安置、獎勵辦法,特別對駕機、駕艦來台者,更採取巨額獎金的獎勵措施
隨著台灣當局於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反共義士」也漸漸成為歷史名詞,不僅不再有相關獎勵,對於劫持民航機來台者,都改以劫機罪判刑入獄,「123自由日」作為紀念日也在1993年廢止。

1960112 王文炳駕駛米格-15戰鬥機,從浙江路橋起飛,在台灣宜蘭墜機開始,至1989916 蔣文浩駕殲-6(米格-19)戰鬥機,從福建龍溪起飛,降落金門止,先後有16名大陸空軍飛行員,共駕駛13架戰機到台灣。 這些飛行員到台灣後的生活經歷迥異,但當中最相似的地方是,忽然得到大筆獎金,令不少人在金錢的處理上不知所措,或者瘋狂炒賣股票以致債台高築,或者沉淪於紙醉金迷而難以自拔

王學成駕駛的MiG-17戰鬥機。(圖/翻攝自網路)

來台後獲頒的黃金數量,最少的是1961915 利用噴灑農藥的機會,駕AN2型民用螺旋槳飛機,從山東膠縣起飛,降落於韓國濟州島,其後輾轉於1961107 抵達台灣的邵希彥、高佑宗兩人,共獲500 黃金;最多的則是198387 駕駛米格21戰機的孫天勤,獲得7000 黃金。 

對於這些飛行員,台灣軍方長期給予特別照顧,不僅「安排」老婆給他們,也怕他們將手中黃金揮霍殆盡,將黃金分幾次付給,但仍然難以阻止個人「散財有道」。
1983
1114日駕殲-5(米格-17)戰鬥機,於浙江岱山起飛,降落於桃園機場的王學成,將大筆金錢投入股市,結果輸掉了三、四百萬。不過,跟1985825日駕轟-5轟炸機抵韓國後轉往台灣的蕭天潤,以及於19871119 駕殲-6(米格-19)戰鬥機的劉志遠相比,可是小巫見大巫

劉志遠駕駛的MiG-19戰鬥機。(圖/翻攝自網路)

據傳,劉志遠投入股海最高達到7000萬新台幣,蕭天潤金額更高達兩、三億元新台幣。據王學成透露,曾經與他同在台灣空軍總部上班的劉志遠,雖然煙酒不沾,但滿腦子股票指數,上班時,辦公室裡都是他的聲音,他自居賭神,於是有同事跟著他殺進殺出。行情好、賺到錢的時候,眾人稱他是神,行情差時,大家就怪他帶衰。初到台灣時領了價值7000萬的黃金,直到今天,住的都還是空軍總部的宿舍,開的是舊車。 

王學成回憶,當時台灣地下投資公司吸金盛行,范園焱(197777 駕米格-19戰鬥機抵台)成為地下投資公司龍祥的專員,每天賺數十萬。王學成說,他虧的500萬跟劉志遠的1000萬,就是被范園焱拖下水的

范園焱駕駛的MiG-19戰鬥偵察機。(圖/翻攝自網路
王學成到台灣後離過一次婚,與現任妻子育有兩女一男。他在臺北木柵、天母等處有4棟房屋,部分出租,生活尚稱穩定,領到時值4600萬元的黃金,算是保住了老本。
1986
1024日,駕殲-6(米格-19)戰鬥機,從山東煙台起飛,降落韓國清州的鄭菜田,拿了5000 黃金,當年市值約7500萬元新台幣。鄭氏退伍後投資無方,接連幾次的商場失利,不但賠光手中黃金,生活也變得十分潦倒。 

范園焱退役後,目前是台灣、美國兩邊跑。1989年最後一位領取獎金的蔣文浩退役後,愛上潛水及海底生態攝影,目前擔任潛水教練,也是海底生態攝影家,還曾經參展得過獎。

1982
1016日,駕殲偵-6(米格-19)戰鬥機,從山東文登起飛,降落於韓國首爾,19821031 抵達台灣的吳榮根,獲得5000兩黃金。1986年他和夜總會女副理劉積順傳出緋聞,後來演變成金錢官司,這宗曾轟動全台的桃色糾紛,當時替劉積順辯護的律師正是陳水扁

蔣文浩駕駛的MiG-19戰鬥機。(圖/翻攝自網路)
其後吳榮根與在語文訓練中心服的姜月惠結婚,退役後已移民美國。拿了最多獎金的孫天勤,1985年與音樂家李天慧結婚後,移民加拿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