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150字極短篇徵文得獎作品


150字極短篇徵文得獎作品  本文摘自讀者文摘20134月號

首獎   作者:袁采妮

他想死。

肩頸以下癱瘓的他不過是被困於軀體內的悲傷靈魂。

但他的申請被法院駁回。

身為律師的他開始為自己及許多重病病患追求安樂死合法化。
持續五年的官司,還没上訴到最高法院,他卻因為褥瘡引起的敗血症死亡。

死前,他不斷的掙扎,不願嚥下最後一口氣,他苦苦的哀求迎接他的死神:「我們的奮鬥尚未成功,你不能帶我走!」

【評審意見】
首獎以「悖論」技巧成功塑造荒繆人生,也就是人生悲而求死不能,有了奮志卻求生不得,你我他都是。這兩造力道拉扯,生與死的勇氣,如此激烈與無奈,不單把安樂死的議題浮上檯面,也將人的求生意志深刻表達。劇情兩次翻轉,控制得宜,巧妙精緻,值得回味。


第二名  作者:梁榮燊

上一世,他喜歡到處歷險。而她,則總是跟隨著他,哪怕是攀山涉水。

雖他從來没有停下來等待她,但也習慣了她在身後。

意外令她離開了,他手上也多了一枚戒子。

或者失去遠比得到的感覺來得強烈吧,他創出了一次次超越極限的挑戰。

後來他遇險死了。

這次她是一個作家。而他,則成了她門前的一棵樹。

「這一世,由我來守護你吧。」

【評審意見】
第二名有兩篇,巧的是都以情愛為題,表達的意境與方式卻截然不同。

本篇以全景濃縮的生死輪迴方式呈現,男的熱衷冒險,女的追隨,顯然女的並非能手,也願意在同路修行,這是愛情的守候。然而生命的場景輪迴了,由動轉靜,成了與樹的安靜守候,愛情依舊動人,没有折舊。

第二名  作者:連培如

他溫柔地把她攬在胸前,輕聲對哭泣的她說:不想放開你,就用我的衣服擤鼻涕好了。她說:我可不想替你洗衣服。他說:我怎麼捨得讓你替我洗衣服。

二十年後。

她想起昨晚的爭吵,他的埋怨:洗衣機洗衣服,你會累嗎?她撈起地板上一件他的汗衫,用力地擤了一大坨鼻涕,順手丟到堆積如山的洗衣籃裏。

她微微一笑,生活就應該如此。

【評審意見】
如果愛情無法轟轟烈烈,從平淡中尋找刺激吧!無疑地本篇是婚姻疲乏的況味,耐人尋味。熱戀時期的濃情蜜意,荷爾蒙萬歲時刻,每對情侶都在日常演過愛情肥皂劇的戲碼,可是當肥皂不再冒出浪漫的七彩泡泡,只能拿來洗衣時,溫柔不再,這才是真實人生,但結局裏,小小的捉弄,以微笑來苦中作樂,肯定是最正向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