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生命最好的東西,是適可而止!

生命最好的東西,是適可而止!

作者:黃小平

比如,愛太多,就成了溺愛,樂太過,就會樂極生悲。生命最好的東西,是適可而止!關於愛的尺度
 
.鄰居家生了一個孩子,是早產。鄰居擔心孩子帶不活,就一天到晚給孩子吸氧。結果,孩子無緣無故地雙目失明了。鄰居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是,孩子失明是因為長時間吸氧,造成氧中毒。
  
鄰居無法理解,吸入氧怎麼會中毒呢?人每時每刻都在吸入氧,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氧,氧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物質,它怎麼會有毒呢?醫生說,氧沒有毒,但多了,就成了毒。
  
醫生的話,讓我想到,世事大抵如此,再好的東西,對生命再有益的東西,多了,就會走向它的反面。比如,愛太多,就成了溺愛,樂太過,就會樂極生悲。也許,這就是貪多必失、過猶不及的道理吧。

.父親買回花籽,種在房前的一塊空地上。最後還剩下一些花籽,我從父親手中要了過來,在父親播種花籽的那塊空地旁,把剩下的花籽種進了土裡。
  
等父親播種的花籽都發了芽,可我種下的那些花籽卻還毫無動靜。我問父親,父親問我是怎樣種的。“種子生長不是離不開泥土嗎於是我便挖了一個深深的坑,把花籽放進去,然後蓋上厚厚的泥土。”我說。
  
“種子生長需要泥土、離不開泥土,但並非種子埋得越深越好,泥土蓋得越厚越好,再好的東西,再需要的東西,也要適可而止,否則,只會適得其反。”父親說,“你把花籽埋得那麼深,泥土蓋得那麼厚,它怎麼承受得了呢?又哪有力量去發芽呢?
  
這件發生在我小時候的事,我一直記著,記著再好的東西,再需要的東西,也要懂得適可而止,否則,便會成為生命的一場傷害和災難。

.我家的後園有兩株小樹。一株是楊樹,一株是柏樹。因為我對楊樹情有獨鍾,所以對那株楊樹也就特別關照,天天為它澆水,時不時為它施肥。而對於那株柏樹,看也難得看一眼,更不用提為它澆水施肥了。
  
這一年,天大旱,由於用水緊張,不能再給楊樹澆水了。楊樹斷了水後,生命變得十分脆弱,葉子一天天干枯下去,最後整棵樹都枯死了。而那株被我忽視、被我遺忘的柏樹,卻奇蹟般地捱過了大旱,生存下來,長成了參天大樹。
  
有時,人生的成長也是這樣,過分的溺愛,不但不利於人生的成長,反而使人生的成長變得畸形,甚至夭折。而那些平時被我們忽視、不被我們關注的人,卻依靠自己的“根鬚”,吸收生活土壤的營養而成長起來,成為棟樑之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