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募資1億元,台灣民宿訂房平台AsiaYO要當亞洲第一、挑戰巨人Airbnb!

募資1億元,台灣民宿訂房平台AsiaYO要當亞洲第一、挑戰巨人Airbnb!

「我們在Google買廣告買不贏、Facebook也買不贏,這不是一般的競爭,而是和跨國怪獸競爭,老實說難度真的很高。」台灣跨國民宿訂房平台AsiaYo營運長陳志豪坦言,本土業者最大的機會在「服務」。

Airbnb好大,台灣AsisYo用服務反擊

AsiaYo在2013年成立,一直以來的目標是「服務說中文的亞洲人」。陳志豪認為,儘管Airbnb的民宿數量多,也有中文化介面,對消費者來說確實擁有較多選擇,但實際進行到操作頁面,要跟民宿主人溝通時,並不是每個消費者的英文都這麼流利,進而容易發生問題。
AsiaYo營運長陳志豪認為,他們能夠在民宿訂房市場有表現,還是因為服務比別人更好、更完整。
侯俊偉/攝影
因此,AsiaYo主打真人客服,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都有同仁輪班。消費者可以用電話、Messenger、LINE、WeChat等工具,即時尋求協助。
儘管「提供客服」並不是什麼獨門絕活,不過AsiaYo的日本市場營收,從2016年第3季開始,已經超過台灣本地旅遊收入,有60%業績來自日本民宿訂房。這時候會說日文的客服,就能幫上大忙。
「今年初有位台灣旅客要去日本住民宿,沒想到剛離開車站就迷路,他馬上打電話跟我們求救,客服人員接起電話後,馬上找地圖提供路線,甚至沿路跟當地民眾確認前進方向是否正確、計程車司機確認地點,才終於把消費者平安送到民宿。」AsiaYo行銷總監蘇砡禛說,在旅行中遇到困難時,才會突顯客服的價值。
因此,儘管AsiaYo和Airbnb一樣是民宿訂房平台,他們卻認為自己更像是「第三方支付公司」。
「Airbnb 比較接近媒合、拍賣平台,當買賣雙方交易完成後,就是兩邊自己的事情了。我們不一樣,消費者只要有問題,就可以反映。」陳志豪強調,住民宿有許多時候需要和屋主溝通,例如之前曾有三位女性旅客向他們反應,剛住進民宿沒多久,卻發現客廳裡的沙發壞了。客服人員第一時間請她們拍照回傳,並向屋主求證損壞情況,最後才確認沙發過去就有問題,並非是消費者蓄意破壞。
「我們也被問過,為什麼鑰匙無法開門、吹風機打不開,這就是客服服務有趣的地方。」陳志豪笑著說。

耕耘日本市場,半年找1,700家民宿合作

另一方面,AsiaYo也努力推薦「在地化旅遊行程」,邀請部落客、作家分享各地的旅遊景點、私房路線,透過內容留住消費者,讓消費者在閱讀網站時,不會只看到冰冷的房間資訊,容易產生共鳴感。
為了日本市場,他們不僅成立專屬辦公室,找日本員工帶領台灣團隊,花了半年時間找到1,700家民宿合作,幾乎涵蓋了主要的一線城市,接下來還要進軍二三線城市,幫消費者更深入觀光精髓。
由於AsiaYo在日本是和當地物業管理公司合作,類似房仲業者幫忙牽線,因此一次可以簽下20家、50家合作民宿,並且透過房仲篩選出優質屋主。長期配合之後,AsiaYo會參考消費者回饋,作為網站上的排序考量,藉此避免那些容易出狀況的合作夥伴。

A輪融資給1億,創投看上AsiaYo營收成長力

而AsiaYo在日本市場的好表現,也被創投看見了。2017年,她們第一次融資,就拿到了A輪資金新台幣一億,由台灣達盈創投公司領投,日本Accord Venture跟投。AsiaYo希望將這筆資金用來拓展韓國和泰國市場。
「我覺得創投之所以願意相信AsiaYo,還是因為我們的商業模式和營收表現。」陳志豪表示,過去18個月以來,網站每個月的營收都有15-20%成長,其中3成訂單來自台灣以外國家,顯示他們已經是跨國的訂房平台。
「尤其是香港旅客的成長很快速,不少人除了訂台灣本地民宿,也會選我們平台訂日本的房間。」陳志豪說,創投看好AsiaYo有機會串連整個亞洲,讓營收、獲利翻倍成長,才會願意投資。

最大挑戰:品牌知名度不足

但AsiaYo最大的挑戰,還是品牌知名度。
儘管他們已經在台灣擁有9,300家、日本1700家合作民宿,數量並不算少。不過和Airbnb相比,巨大的知名度落差仍然存在。
AsiaYo除了提供民宿預定,也積極提供旅遊內容,甚至找航空公司、旅遊行程平台合作,努力留住消費者。
截至AsiaYo網站
因此,AsiaYo積極經營各種行銷活動,希望讓自己被看見。除了影片、廣告等宣傳,線上部分,他們找來廉價航空公司虎航、旅遊體驗平台klook,一同打造三方「垂直整合」行銷。旅客若想去北海道,可以買虎航機票、預定Klook北海道滑雪行程、再利用AsiaYo選適合民宿。
Klook客路台灣代表Isha Yang認為,他們本來就希望能多找跟自由行相關的產業合作夥伴,因此和AsiaYo這種服務式民宿平台合作,會是雙贏局面。
至於線下活動,AsiaYo則前進校園,瞄準大學生族群。他們選擇先在台大找民宿體驗員,透過創意方式表達住宿心得,就能夠免費住進民宿裡,沒想法反應出奇熱烈。
他們也在宜蘭成立辦公室,並且跟宜蘭大學建教合作,希望找尋更多翻譯、外語系學生,未來能一起加入AsiaYo,替下半年的英、日、韓語系網頁暖身。

展望2017年,AsiaYo要前進韓國和泰國

展望2017年,Asia希望將目前約35人的團隊翻倍,招聘大量工程師、翻譯,組成80人左右的工作團隊,一起挑戰Airbnb。
陳志豪認為,AsiaYo的商業模式很簡單,就是向民宿屋主收起平台服務費用,約是房價的10%-15%,「尤其是台灣本地,收費是業界最便宜。」
雖然身為本土公司,稅收成本比起跨國新創高出不少,除了主要對手Airbnb,還有Agoda、Booking.com飯店平台搶食民宿生意,但陳志豪強調,「2017年AsiaYo的業績會是現在的十倍」。
至於如何檢視自己諾言,他笑著說,今年底或許還會有一次融資機會,到時候數字會幫AsiaYo證明好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