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善盡良能,扎實人生

善盡良能,扎實人生


家住花蓮鳳林的林月華,年輕時與先生做工持家,後來先生因工作意外受傷,好幾年無法走路,她獨力擔起養家重擔;無論是水泥工、農工、看護工……什麼粗工都肯做,也曾經接受過慈濟幫助。

為了家庭,她不怕辛苦,擔任二十四小時看護,到醫院幫忙家屬照顧病人。每當受照顧的病人或家屬很滿意,包紅包給她,她就用病人的名字捐給慈濟;希望透過行善,幫病人增福,祝福對方早日康復。她是如此善良無貪,雖然家境不好卻有心行善,令人感動。但也因為長期過勞,免疫系統失調,罹患了紅斑性狼瘡,醫師建議她不能再做粗重的工作。

得知罹病,她不是想要休息,反而認為「珍惜生命」就是要把握人生,分秒不空過。由於孩子長大,先生健康狀況好轉可以打工,她決定從職場退休,專心在慈濟做環保。

二○○四年受證慈濟委員後,她選擇最辛苦的環保投入,是鳳林第一位環保志工,靠一部摩托車行遍村落載運回收物。拾荒者收走值錢的回收物,留下不值錢的玻璃瓶或塑膠袋,她也一一帶回家整理,希望能減少垃圾、減輕大地負擔。

林月華在住家前院放一頂大遮陽傘,在傘下分類資源,這就是鳳林第一個環保點。志工呂方釧看她做得認真,環境太過克難,於是為她搭一間鐵皮屋當成環保站;林翠雲則整理好一輛二手車、把油箱加滿油,開來環保站給她。

她不怕辛苦,無論風吹雨打照常上山下鄉回收資源,鎮上許多人被她的殷勤精進感動,跟著她一起做。慢慢地,村村都有人投入,如今鳳林鎮及附近地區共有一百三十個環保點。一位平凡弱女子,影響了無數人。

雖然家境清寒,林月華的心卻很富有;將善法吸收入心,用真誠的心力行付出,殷勤且惜福,在人間結好緣。她用「信、願、行」經營人生,多麼扎實精彩,活出了生命的精華,真正是可愛又可貴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