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被淹沒千年的埃及古城竟然是這樣的

被淹沒千年的埃及古城竟然是這樣的

你知道嗎?
傳說1000年前,在埃及北部尼羅河和地中海的交界處,有一座“法老之城”,它叫做松尼斯-何拉克萊奧(Thonis-Heracleion),那裡有著富足的生活和高度發達的文明。是當時埃及重要的港口。約公元8世紀時,“法老之城”和它旁邊的幾座城市突然同時消失,成為世界史上最大的謎團之一。

此後,不斷有探險家,考古學家,海盜,還有民間考古組織在茫茫海上尋找這座古城,然而都一無所獲,甚至有人懷疑這座城市是不是虛構的。

直到2000年,考古學家發現了兩座沉在地中海裡的埃及古城,經過鑑定,就是1000年前消失的松尼斯-何拉克萊奧(Thonis-Heracleion)和坎諾帕斯(Canopus)。


當其中被埋藏了幾千年的文物被挖掘出來
所有人都震驚了


這次水底古城被發現後,一支國際聯合考古隊開始對兩座海底的埃及古城展開全面探測、打撈。隨著考古工作的步步推進,這兩座2500年前高度發達、消失千年之久的“埃及亞特蘭蒂斯”逐漸重見天日。這次考古成果在大英博物館展出,被命名為

    “沉沒的城市:
  埃及失落的世界” 

觀展之後,腦海中被觀念化的埃及文明被徹底顛覆。古代埃及的文化之輝煌燦爛,在整個人類史上都是及其耀眼的。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哲學體系和宇宙觀,完全不遜色於我們中華文明。

展覽廳中高達5米多的雕像
讓人難以置信這是1000多年前造的

同時展出的視頻告訴觀眾
考古學家把這些巨大雕塑從海裡弄出來時
用了個特別聰明的方法
首先
發現海底有個雕塑

然後
把它綁起來
頂端再綁上一個類似熱氣球的巨大氣球
在水里用幾個高壓氧氣瓶(裡面可能是其他氣體)
往氣球裡充氣讓氣球膨脹

氣球膨脹後浮出水面
就把雕像從海底拉了上來
拉到海面上再用吊車吊上岸

運到展廳
陳列起來


挖掘和清理過程是漫長而繁複的
水下作業更增加了工作難度


同時被發現的還有一塊石碑
上面的文字具有極高考古價值

但是
只是剛剛被破解了一點點



值得一提的是
之前以為埃及只是平面作品比較厲害

其實圓雕也相當寫實

這次考古獲得的重大意義在於,證明了埃及和古希臘來往密切,在這裡的雕塑非常明顯的收到古希臘雕塑的影響。位於展廳中間的女神像(其實是他們的王后),特別希臘!雖然缺失了頭部和手腳,但那種驚心動魄的美,讓人無法移開視線。一個非常健康非常青春的女性軀體,毫無保留地展現了當時埃及人對生命的那種崇敬。


托勒密王朝的阿爾西諾伊二世(被後人譽為伊西斯女神)

埃及神話中也有太陽神,死神等等各種神,和古希臘神話中的眾神基本上都是對應的,只是名字不同。之前提到的鳥首人身太陽神。

還有這次展出的塔沃里特女神(Taweret)

塔沃里特女神看起來像個神秘怪獸,她有著河馬的頭、鱷魚的尾、獅子的後腿,手撐像形符號Ω她是家族繁衍、孕婦和產婦的保護神,並廣受尊崇。
中國古代眾神基本上是人的模樣,然後是類似現實中的政權體制,有玉皇大帝,有文臣武將。而古埃的神基本上是半人半獸,可見他們對自然的敬畏和生存繁衍的訴求。

這些獸頭小罐是用來裝木乃伊的內臟的

古埃及人的餐具
水底發現的金屬船隻模型
可能用於裝飾或祭祀


這兩座水下古城其實還有許多區域沒有被發掘,用策展人的話說就是:“ 目前的研究僅僅掀起了失落文明的面紗一角.... ”。當更多的文物重見天日的時候,或許人類會對自身歷史認識得更深一點。

最後放上一些埃及文物
它們不是這個展覽上的展品
但也代表著一千年前尼羅河沿岸
一群同樣勤勞智慧的人
他們締造出的璀璨文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