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未來該有的新孝道

未來該有的新孝道
讓爸媽自立 縮短病榻中的日子多年前,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接到社區警衛的數 落電話:「教授,你九十歲的爸爸剛剛扛著一包米經過社區大門, 外人看了都不忍心,你們是怎麼當兒女的?」
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日本作家岸見一郎在他的新書《面對父 母老去的勇氣》一書中,提到當父母老了,子女應該找機會,換一種 方式來愛他。
「我的方式就是,『有事,弟子不服其勞』,」一生致力平權與婦運 的劉毓秀說,現在子女被傳統孝道捆綁,眼見父母衰老, 為了降低罪惡感,就找外傭來照料,陪著走路、餵食、打理, 讓老人自理能力越來越差。「其實,老人也是可以訓練的, 北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一九九六年,劉毓秀第一次去北歐參訪養老機構。「當時我的父親七 十三歲,公婆也邁向高齡,台灣同時面對老化與少子化兩列疾駛對撞 的人口列車,對於老,我是非常惶恐的。」 台灣老人平均臥病時間是七.三年,但北歐老人卻只有二個星期, 劉毓秀在瑞典看到老人上超市、購物、上銀行,「 我們常要求國家對老人制度給予服務與支持,但子女在家庭中的責任呢?」
她體認到「提供父母保存生活技能與體力不退化」的照顧,才是現代 新孝道。北歐回來後,劉毓秀決定從自己的父母開始,展開長達二十 年的實踐計畫。
第一,住宅改變。「老後體力會衰退,我們先幫父母從四樓老公寓換 到有電梯的大樓,避免跌倒。」
第二,不當宅老。「只要身體硬朗,買菜、煮飯、洗衣、上銀行,都 讓他們自己來,就算是看病,我也只帶看初診,後續由他們自己掛號 ,子女雖住在附近,但僅在假日陪爸媽上館子吃飯。」
老頑童般的生命態度
拒喝參茶?「若癱了,更不好走!
第三, 有事,弟子不服其勞。「我們不請外傭二十四小時看顧,而是委託彭 婉如基金會尋找本土居家員,每周四個小時的鐘點服務,協助父母爬 高彎腰搬重物,與清潔打掃,一個月才花四千四百元。」
假日子女會帶父母出外踏青,平常,劉毓秀兄妹讓父母獨居,獨力料 理生活大小事。「我們讓他自己上超市,結果老頑童父親買了一堆泡 麵來吃,這太不健康了,但我媽勸我,『算了,他都九十幾歲了。』 
自立、自理、尊嚴」。二十年前,劉毓秀從北歐老人身上看到的, 放到自己父母身上實踐。
劉爸爸去年底以九十三歲高齡辭世,劉毓秀說:「驗證了北歐模式是 可行的,爸爸體衰臥病僅有短短數周,病榻中的父親, 甚至拒絕母親準備的人參茶。理由是『補了氣,若癱了, 讓我更不好走。』」
看著前幾年陪父母去賞花的照片,面對生命的璀璨與凋零,劉毓秀感 激地說:「看到我爸爸這麼有智慧地與子女一同處理老化過程, 讓我對於『老』這件事情,心底終於篤定,不再害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