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起床就做排毒體操,鬆開僵硬緊繃、全身變輕盈

起床就做排毒體操,鬆開僵硬緊繃、全身變輕盈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

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大,腦筋總停不下來憂慮,有時甚至會影響到睡眠,躺了一整晚卻沒有獲得充分的休息,早上睜開眼睛時,只覺得全身鈍重、疲勞又僵硬,對於展開新的一天感到十分吃力......這時,不妨透過這個伸展操來鬆開緊繃僵硬的身體,還能夠活動到髖關節、肩胛骨等左右到身體循環的重要部位,幫助提高代謝並且排出體內的老廢物質!

活動肩胛骨可放鬆肌肉 還可提高血液循環改善僵硬

日本瑜珈老師森和世表示,睡不好時,隔天起來無論是誰都會很難清醒、身體僵硬,而這個伸展操能夠伸展到體幹的肩胛骨、髖關節,讓身體從內在的核心開始放鬆開來。
首都大學東京健康福祉學部理學療法學科教授竹井仁也表示,肩胛骨四周有17塊肌肉,藉由伸展肩胛骨,周圍的肌肉都會因為幫浦作用而使得血液循環變好。緊繃的肌肉自然變得放鬆,由此來消除僵硬和疼痛,並且有提高代謝的效果。

《晨間伸展這樣做》

手臂與肩關節和鎖骨都是相連的,可以消除從肩膀到脖子的僵硬,更進一步透過抬手轉動身體的動作,還可提高老是因為久坐而緊繃的髖關節的可動範圍,疏通鼠蹊部的阻塞,排出容易在關節囤積的老廢物質,讓身體變得輕盈。
STEP1.兩手的手掌和膝蓋著地,左腳斜斜的朝左邊伸展,右腳腳尖朝斜右後方著地。
STEP2.一邊吸氣一邊緩緩伸展左手手腕,左手朝著天花板方向慢慢伸展背部,這時右腳大腿根部彎曲,注意不要往後倒,兩邊的鼠蹊部朝前,伸展腹部。
STEP3.一邊吐氣一邊緩緩放下左手,朝著右手腕的斜下方去,感覺到左邊背部伸展,將手臂推出去。
STEP4.一邊吸氣一邊將左手臂往後伸,伸展腹部、胸口和喉嚨,可反覆進行2~3次的動作(3次左右),左手像是要朝著後方碰觸地板一樣的伸展,感覺到肚子周圍大大的打開,視線也看著伸展的指尖,感覺到胸口周圍到喉嚨都伸展開來。反方向也重複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