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問辜振甫「九二共識」 辜寬敏被罵:你這個憨囝仔!

問辜振甫「九二共識」 辜寬敏被罵:你這個憨囝仔!

作者唐詩/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61029日 

  • 問辜振甫「九二共識」 辜寬敏被罵:你這個憨囝仔!
問辜振甫「九二共識」 辜寬敏被罵:你這個憨囝仔
「九二共識」是什麼?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天表示,曾問兄長辜振甫(已故海基會董事長,台灣與中國談判代表)九二共識是什麼?結果辜振甫回答他,「你這個憨ㄟ,你祝憨呢!九二若是有什麼共識,哪有什麼叫做各自表述?若各自表述就是說沒共識嘛!你這個憨囝仔呢」 !

他說,這世人沒被辜振甫這樣罵,「這頭一遍」。

辜寬敏去年大選前也曾爆料這段往事。他也提到,最了解「九二」內容的是前總統李登輝,再來是已過世的辜振甫,「還有一個了解的人,就是蔡英文」,蔡總統可能是考慮和中國的關係,說九二是有歷史性,「但是不敢說內容是怎樣」。

此外他也重申不贊同蔡總統說「維持現狀」的立場,並爆料曾有事去內政部,看到部、次長感覺都很輕鬆,認與維持現狀有關。

凱達格蘭基金會「凱達格蘭民主公義講堂」今(29)日邀請辜寬敏,以「台灣的將來」為題發表演講,吸引上百人到場聆聽,場面熱絡。會後辜寬敏也接受聽眾問答。

辜寬敏在答問時提及,台灣的將來,中國的態度要和咱台灣好,講起來,語言也好,生活習慣也好,文化也好,血統也好,共同祖先也好,咱和中國的關係,中國最密切的就是台灣,但它對台灣的政策,說要解放台灣,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引起台灣人的反對,所以台灣民眾沒好感、討厭、最看不起是中國。

辜寬敏表示,「這實在是他想也想不到,但這是一個現實,我們二千三百萬人,要改變它(中國)的政策也做不到」。

接著他說,每天報紙在看,「九二共識」看到厭了,「我說一些我了解的內容給大家聽,『九二共識』代表台灣去參加會議的?那個人名字叫辜振甫,伊是我的兄,大家知道」,「後來(蘇起)說九二共識各自表述。有一天我去找我兄,我說,九二共識,各自表述內容是什麼」。

「什麼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伊講你這個憨ㄟ,我兄當面罵說你這個憨ㄟ,你祝憨呢!九二若有什麼共識,哪有什麼叫做各自表述?若各自表述就是說沒共識嘛!你這個憨囝仔呢」,他說,這世人沒被辜振甫這樣罵,「這頭一遍」。

他說,辜振甫又告訴他,「彼當時(指92會談)說講好了,大家(兩岸)派代表見面,最後中國拿出這個條件,要談政治(政治協商),辜振甫跟我說,他說這問題他沒辦法解決,就去找李登輝,李登輝說,若要談政治,這會談嘸也沒關係,算了」!最後跟北京回答,如果要談政治就算了,結果沒談政治。(1993新加坡辜汪會談)
辜寬敏說,這最知影,最了解內容的是李登輝,再來是已過世的辜振甫,還有一個了解的人,就是蔡英文,蔡英文可能是考慮和中國的關係,說九二是有歷史性,那天有見面是事實啦,但是不敢說內容是怎樣」。

「話又說回來,現在台灣的將來自己要堅持」,辜寬敏強調,有人民的共識,參加聯合國才有可能」,「就像我剛講,不如我們的國家有一百八十幾個國家,以前我說應該你們請台灣加入聯合國,不是台灣求你們給我加入。因為台灣這麼重要的地方。但現在我就沒辦法這樣講」。

他表示,加入聯合國要國內的共識,大家若想要一定要加入,有人問條件是什麼,就是台灣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如果又繼續問,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人民自己決定的嗎?一個憲法是什麼憲法?你們的總統說照憲法處理,這憲法是你們自己的憲法是嗎?國慶是你們(人民)自己決定的嗎?我們有這麼多不正常的事,「我們不是美國或中國的屬國,或殖民地,咱是一個國家沒有錯!但這個國家還不正常,我們大家要繼續打拼,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咱自己的國家」。

辜寬敏也提到說,國號是蔣仔決定的,中華民國再忍耐一下,你們知道唱國歌,我連站起來都不要,什麼叫中華民國,總統是我們的人,國會也是咱多數,什麼叫做維持現狀,就是不改革啦。亞洲在戰前幾個國家,三個而已,現在都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國家,只有台灣身份不明七十年。所以蔡現在說維持現狀我很反對,我去內政部看,他們部次長很輕鬆。
一位聽眾發言說,今天的主題是台灣的將來,蔡英文總統在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對台灣有什麼影響第二,關阿扁就是關台灣人,所以台灣人不敢出來抗議。他以自己為例說,他是徐慶鐘的學生,以前在內政部當專員派出國,一年回來換林金生當部長,「我出國時是科長,但回來時被暫時取消,他去找林金生,但林說自己是台灣人,歹勢提拔台灣人」。

這名聽眾說,蔡英文當總統,不好意思「乘勝」,所以大家應該要怒吼才有力量。

辜寬敏回答說,中華民國的國名不是我們決定的,「是蔣仔決定的。暫時若沒法度,請大家稍微忍耐一下」,有一天有機會,他也說自己不唱「國歌」,「聽了我就不要」。「什麼叫中華民國我們應該稱呼自己台灣國、台灣共和國,問題我們現在有機會了,總統也是我們的人,國會也是我們多數,還不敢講話?什麼叫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就是我不要講話,沒有要改革」。

辜寬敏接著表示,戰後70年亞洲各國都自決,只有台灣身分不明。要維持現狀維持到什麼時候?所以我最反對的,就是蔡英文說維持現狀。有一次他因為有事去內政部,「看到部長、次長很輕鬆」,維持現狀要講清楚,過去國民黨統治,或馬英九八年,台灣的損失我們要一個一個改善,「不是講維持現狀啦」。

但現場有聽眾提醒辜,「蔡總統說維持現狀是台海,不是台灣內部,我們就應該向前走」,但辜寬敏對此回應,「維持現狀」變成不做事,現在人民最期待的就是改革,但這樣就應講清楚,跟中國的關係維持現狀,台灣各項事情積極改善。

聽眾憂心四年內,蔡英文都不會改變。對此辜寬敏說,戰後七十年,美國對台灣的影響力看有多大本來美國想要跟中國分世界一半一半,所以暗中幫忙中國,中國要求台灣是一部分,美國不敢反對,叫台灣乖乖不要講話,幾十年都是這樣,不能讓我們的蔡英文政權這樣下去。「本土政權如果和以前一樣走老路,我們就要大大反對,反對是為了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