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把握分秒 信、願、行

把握分秒 信、願、行

每年中秋節,是「國際慈濟人醫會」共聚一堂的時刻;天上月圓,人間菩薩也大團圓,今年共有二十個國家地區、六百多人參加年會。

二十多年前,菲律賓慈濟人開始下鄉義診;長期帶動義診的馬尼拉崇仁醫院副院長呂秀泉,一九九六年帶隊來到靜思精舍,那時剛好是中秋,大家溫馨賞月,相約明年再 回來。從此,全球人醫在中秋節回花蓮共聚成為慣例,在年會中經驗交流、彼此鼓勵,增強道心與愛心。

全球人醫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信仰,但愛的能量打開宗教藩籬,人人秉持共同一念心──貧窮苦難人走不出來,醫療人員就走進去;關心他的家庭、了解他的病苦,作他生命中的貴人。除了平日在地付出,當國際間發生重大災難時,人醫們就會合到災難前線治病療傷。

慈濟人醫會的緣起,要追溯到四十四年前,一九七二年九月十日──「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成立的第一天,就是人醫會的第一天。

當時功德會成立滿六年,在濟貧工作中,發現許多是因「病」而貧──因為貧困沒錢看醫師,把小病拖成大病;或一家經濟支柱因急病、意外倒下,拖垮了原本的小康之 家。貧與病,就像攣生兄弟一樣;「貧病交加」更是苦不堪言。

因此我感覺到,只做慈善,治標不治本。如果能透過醫療,把病患從床上扶起來,恢復健康後重拾工作能力,就能避免整個家庭陷入因病而貧的苦境。因此有了辦義診的 構想。

第一位跟隨我出家的德慈,他俗家母親聽說慈濟想在花蓮市區辦義診所,就發心提供 仁愛街住家樓下空間。感恩黃阿奶居士發心提供場地,也感恩省立花蓮醫院的醫護人員義務來服務,讓「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在小小的空間中克難開始。

不只定點服務,這群有心的醫療志工,有時假日還跟著慈濟志工,從花蓮往南到玉里、光復、壽豐等地巡迴義診。鄉下醫療更加缺乏,求診的人非常多,因此看到更多人間疾苦。慈濟義診所一直服務到一九八六年花蓮慈濟醫院啟業,長達十四年。

如今全臺灣已經有六所慈濟醫院,不只醫療品質受到肯定,且一脈相傳當年義診所下 鄉義診的傳統,醫療人員經常走出醫院,對病患居家關懷、往診,一本初衷地為貧病 者付出,實踐「人醫」精神。

土耳其胡光中居士和敘利亞主麻教授,這次也回來參加人醫年會。主麻教授有家歸不 得,大兒子跟妻子仍在敘利亞;他專心在土耳其投入愛的教育──教導滿納海三所學校 兩千多位敘利亞難民孩童。胡光中居士稱讚主麻教授,分分秒秒都投入做慈濟。

雖然人生遭遇到重大波折,主麻教授仍能心無罣礙地付出,今年二月臺南大地震時,還帶動滿納海學校師生捐款賑災。就如蓮花在污泥中,不受污泥染;人在苦難中,也不受苦難打倒,關鍵在於「一念心」。

《法華經》中描述,佛陀講到〈見寶塔品〉時,空中浮現高大的七寶塔,寶塔中還發 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大樂說菩薩請問佛陀其中因緣。

 「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涌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

佛陀說明,遠古時代的多寶佛入滅前發願,將來有宣講《法華經》之處,寶塔就會現前,一為聽經,二為見證此經是救世良方。

諸佛不捨眾生,現身廣度,希望人人都能覺悟。寶塔在何方?其實人人心中自有靈山塔,就是真如本性。只要「以佛心為己心」,人人都是佛的分身;能反觀自性,則寶塔現前。

眾生苦難無邊際,有些是現實環境上的苦,有些是心靈之苦。人間菩薩志同道合,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安撫眾生,循循善誘,隨境、隨地、隨機投教。看到全球人醫殷勤付出,環保菩薩長年累月守護地球、守護人類,這就是十方諸佛菩薩啊!

實踐法的地方,就有佛的分身。人人懷抱菩薩心,處處都有菩薩充滿其中,就像「千百億化身」遍虛空,應眾生苦難而布施、應眾生需要而付出。



每日靜思語


在慈濟團體,沒有「『看』就對了」的道理,只有「『做』就對了」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