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洪蘭談教育

洪蘭談教育
有時間觀察 才有能力創造
觀察力是創造力的先決條件,沒有觀察如何會有創造? 觀察力固然可以訓練,但是現代的孩子被課業壓得這麼重, 哪有時間去培養觀察力?這就難怪我們在創造上遜人一籌。 一個有點子的人比一個會做事的人更有價值, 因為有了點子可以去找別人來完成他的設計, 而一個只有技術不會動腦的人永遠只能替別人加工。





從尊重做起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必須從小教導, 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自重自愛才會交得到朋友, 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尊重要從小教起。當孩子從小被尊重時, 他長大自然不會叛逆;當人民被政府尊重時, 他自然不會出草去抗爭。





投資教育 提升國家競爭力
他們的學制是真正的九年一貫,沒有小學、國中、高中的差別, 進到學校後,同學一做便是九年,可以培養深厚的友誼, 到了十六歲孩子成熟了,才依性向分高中或高職。 這樣在十六歲以前每個人的待遇都是相同的,沒有後段班、放牛班。 芬蘭的教育部長說得好:「每個人都是國家的國民, 每個人都可以來玩冰上曲棍球,不一定只有好手才可以玩。」 這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我們有多少孩子被拒在門外, 只因為他開竅開得晚。





生命教育須實地體驗
一個人如何在自己有生之年為社會和國家做一些事, 使自己的人生沒有白走,應該是生命教育最主要的目標。 看到現在年輕人不知道人生要幹什麼,非常的著急。 我們的教育整天不停的填、不停的考, 沒有停下來讓孩子反思他人生的目的為何, 他將來希望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動手動腦從小訓練
任何發明都源於一個心,有心要做,人會想出很多點子來解決問題; 沒有這個心,縱使很多資源放在眼前,也不會利用它。 這個改善的心其實就是創造力的原動力, 創造與發明很少是無中生有,多半是就既有的現狀加以改進, 使它更好用而已。





好老師改變孩子的一生
老師對一個孩子的影響太大了,著名作家如梁實秋、黃春明, 都一致說童年時遇到好老師,鼓勵他們寫作, 使他們走上了寫作之路;很多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也說, 少年時遇到好的老師,引導他們走上科學之路。 我們常用升學率作指標來評定老師,那是非常錯誤的, 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人師遠比經師重要。





無欲則剛
其實酒跟世界上所有的好東西一樣,都應該與好朋友分享, 但是再好的東西都要適可而止,見好即收,要懂得節制。 自律和自制很重要,學會了它,走遍天下,父母不必擔心;沒有它, 金山銀山都會坐吃山空。





社會充斥暴力 家長須自力救濟
大人暴力行為給孩子的暴力行為作藉口,替自己的壞行為找正當性, 認為暴力是可以被社會所接受,這點不可忽視。積非可以成是, 眾口可以爍金,假如我們今天不站出來譴責暴力, 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久而久之,暴力就會像LP一樣, 變成可以被接受的行為了。 當砍斷刑警手掌的凶手是新店開明商工的學生時, 我們能再忽視社會暴力對年輕人的影響嗎?假如政府拿不出對策, 我們必須自力救濟。請關掉電視,杜絕汙染來源;請以身作則, 教導你的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散播希望的種子
臺灣的希望就在這一群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身上,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希望的種子, 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耕耘的是未來的愛迪生還是愛因斯坦, 但是只要有一個學生造福了人類,我們的辛苦就值得了。 我想這是所有老師無怨無悔付出最主要的原因, 別人工作的目標是薪水,我們工作的目標是希望。






  
洪蘭教養科學觀
總共  66      當前   61 - 66
首頁 > 教養百寶箱 > 名家談教育 > 
洪蘭教養科學觀



打開孩子的心房
中國人常說「山不轉路轉」,如果這個方式行不通, 我們應該換個方式去試試看。 這個例子或許可以讓我們不要局限於傳統的方式, 試著用另一個管道去打開孩子的心。



肯下功夫 大腦也能改變
她看到我嚇得閉住眼睛不敢看,就告訴我,這是練出來的。有三年, 她送女兒去學繪畫,老師住在一條很窄的巷子中, 因此練就了一身倒車功夫。她開玩笑說:「老師, 你要不要來照一下我的大腦,現在的腦保證跟三年前的不一樣。」

善用人才 國家才有前途
對一個企業來說,腦力的流失就跟土石流一樣,底下的根基沒有了, 上面一定會崩盤。臺灣現在最缺的是研發、創新的人才, 如果我們還在設定很多的關卡,限定人才的薪水不得高過部長的話, 一旦過去累積的老本吃光,臺灣的前途堪憂。

主動學習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經過思考的知識是片斷的死知識,學了很多並沒有用, 因為情境一變就不會用了。所以, 人一定要替自己留些思考的空間才可以。

提供孩子發展長處的機會
人一定有長處,只看我們能不能發現它而已。西諺:「 沒有什麼叫天才。放對位置,得以發揮才能的人便是天才。」

別強迫孩子含淚學習
成熟是件很奇妙的事,它是水到渠成,時間到了自然會好, 曾經有人先扶著雙胞胎的哥哥學走路, 結果哥哥果然比弟弟早了幾個禮拜會走,但是當弟弟時間到, 自己會走時,他走得跟哥哥一樣好,絲毫沒有差別,如果有不同, 那是弟弟少吃了些苦,因為哥哥膝蓋軟骨尚未發展成熟, 硬被拉起來走,腿痛,多流了些眼淚。 所以孩子的快樂健康成長是養育孩子最重要的目標, 親友的稱讚與孩子的眼淚比起來,前者的代價太高,請不要「 為了他好」強迫他去做他尚未成熟的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