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多打坐,感受自己和上帝同在

多打坐,感受自己和上帝同在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內在的智慧,不必在那裡討論上帝是這樣、是那樣。我們談論上帝越多,離上帝就越遠。所以不論你了解多少都好,但不要張揚出來,因為也許明天你了解的又不一樣了。所以,好好享受自己所發現的事物就好了。

上帝沒有固定的定義,根本不需要去討論祂。即使在更高的境界中,我也不知道到底有誰能真正解釋上帝,所以何必費心去管祂老人家呢?我們現在已經夠滿足了!誰管祂存不存在?我們來這裡有加持物吃,睡得好,有時又有表演節目可以欣賞,這樣就很好了,不是嗎?既然上帝無所不在,那何必擔心我們會死在哪裡,什麼時候死,或死後會去哪裡、會做什麼?魚會擔心自己跳出海洋嗎?牠會擔心游錯方向或游錯水域嗎?不會,因為牠本來就已經在大海裡面了!

沒問題,我們大家都很安全!打坐、思索只是為了讓我們記得自己很安全,因為我們忘了,才會擔心說:「喔!天啊!上帝在哪裡?」「死了以後我會去哪裡?上帝會來看我,還是我上去天堂看祂?」這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已經與上帝同在的緣故。

不論我們做什麼或身在何處,上帝都與我們同在。都是因為我們太在意世俗的職務,才會感到害怕,才會受到物質力量的壓迫,而使自己精疲力竭。所以我們才必須再把注意力往內,打坐想想並記得自己真正在哪裡,這樣才不會害怕,才會再度感到安全。

就像魚一樣,只要牠冷靜一下,就會記起:「喔!沒錯,我還在海裡面,沒游到別的地方,也沒迷路。海洋一直都圍繞著我,我永遠不會與它失去聯繫,它就在我的裡面、外面和四周。它就是我!我從海洋裡出生,也許看起來不同,但我的確來自海洋,住在海裡。如果我離開海洋,仍會再回到海洋,也許外形會有所不同,不過還是來自海洋,並住在海洋中。」這樣想想,魚兒就會覺得很高興。這也是打坐的目的,為了要知道自己是魚!

:如何在繁忙的工作和壓力中又加進去靈修生活?

:不是加進去,而是本來就應該採取這種生活方式!但我們忘了在所謂的「生活」中安排靈修,而使得生活欠缺了一小部分,那就是「冥想」和「靜心」,因此我們的生活才會這麼不圓滿、這麼疲憊又飽受苦難。所以我們必須記得這一小部分,這樣生活才會更圓滿,如此而已。這不是附加進去,而是必要的部分,它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遺忘了。
我們在閱讀聖經或摩西五書時,有時會看到古代明師或他們弟子有關上帝和天堂的各種體驗,然後我們也期望:「我願不惜一切代價以獲得相同的體驗。」「為了見到上帝、見到上帝的光、聽到上帝的聲音,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你們不也是這樣想嗎?好,那就付出一些,一天付出二小時,或甚至一天只要一小時,這並不多!我們每天有24小時為了這個肉體和這個世界而工作,只有將一、兩個鐘頭獻給上帝而已,這並非附加進去,也不是妥協,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必須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完整。

事實上,它不會佔用我們很多時間,好比把講電話閒聊的時間省下來打坐十分鐘或半小時,來跟上帝溝通、和上帝聊天、向上帝訴苦、或向祂提出請求;這些時間我們應該拿來跟上帝交談。我們只有一位天父,可是我們卻不跟祂說話;而當祂說話的時候,我們也不聽。難道這就是生活嗎?我們誰的話都聽,就是不聽祂的話,然後才抱怨祂不聽我們的祈禱,抱怨祂不聽我們的要求。祂有!祂一直都有回應,只是我們沒花時間聆聽,我們必須清靜下來,才能夠聽到祂說話。

:小孩也可以體驗上帝嗎?

:可以,可以!我們有很多六歲就印心的小孩,他們一直都跟上帝有溝通,體驗比大人還要好。因為他們比較單純、天真,不像大人有很多問題和煩惱。大人必須處理很多事情,為了工作、為了生意和各種需求而傷透腦筋。而小孩不需要做什麼,他們無憂無慮,因此時時都很容易和上帝溝通,一剎那就辦到了!小孩比我們大人好多了。所以小孩才應該學觀音法門,因為小時候學的話,就永遠都不會忘記,而且會一直和上帝保持聯繫,比我們大人還要好。我們團體裡的小孩都比大人做得好。

我想你們有些人一定還記得,你們很小的時候,從出生那天起到三、四歲左右,你們有些人仍然記得時時與上帝保持聯繫的情形。但是當我們長大一點,到了差不多四、五歲或六、七歲的時候,開始學太多物質世界的事情,與上帝的溝通便一天天消失;現在我們長大了,也忘得一乾二淨了。小孩子一直都和上帝有溝通,至少那些非常小的孩子,一直到四、五歲左右都是這樣。因為在這個年紀,和上帝之間的聯繫只消失一小部分,所以很快就可以再度接通。因此聖經才說:「你必須再度變成像小孩一樣,才能進入天國。」我們必須放下一切,靜坐下來全心全意想念上帝,雖然不太容易,但我會告訴你們方法,讓你們做起來更輕鬆。如果你知道方法,就會容易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