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數位行銷人才年薪上看百萬,四大特質你有嗎?

數位行銷人才年薪上看百萬,四大特質你有嗎?
根據尼爾森的調查,原生廣告吸引消費者眼球的效果遠比橫幅廣告好,因為與網站內容並排的原生廣告效果較為直接,消費者在觀看網頁資訊時也會一併看到原生廣告內容。
Yahoo奇摩自去年六月開始推廣原生廣告,Yahoo全球行動產品部門副總裁Enrique Munoz去年來台時也喊話,原生廣告是Yahoo的重要行動策略,Yahoo將會百分之百轉向原生廣告。Yahoo!奇摩媒體業務部副總經理陳婉怡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原生廣告已經佔Yahoo!奇摩的行動裝置廣告營收佔比達5成以上而因應數位行銷工具越來越多元化,以及網路行銷的觀念深植人心,國內中小企業的數位行銷人才需求也直線上升,陳婉怡指出,全台灣有將近138萬家中小企業,但專業數位行銷人才卻只有三百多名,人才缺口大,只要入行三年做出成績來,年薪動輒百萬起跳。
Yahoo數位行銷認證講師
(圖說:Yahoo奇摩於2011年開始舉辦數位行銷人才認證計畫,Yahoo!奇摩媒體業務部副總經理陳婉怡表示,成為Yahoo奇摩數位行銷認證講師,除了有加薪效果,更常成為被企業挖角的對象。照片來源:李欣宜攝。)
Yahoo廣告經銷生洋網路總經理許值勝表示,新人入行起薪約34K,一年之後立刻倍翻,到職滿三年後年薪通常直破百萬,目前生洋網路共有140名員工,有3成員工的年薪水準在百萬以上。而另一家經銷商威旭數位媒體總經理張希寧更表示,好的人才甚至一年內就能達到年薪百萬之譜,「這只是一個基本門檻,這些人很容易被挖角,我們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員工的年薪都破百萬。

百萬數位行銷人才四大條件:產業腦、時事鼻、故事嘴、數據眼

但要想要成為年薪破百萬的數位行銷人才可不容易,張希寧認為好的數位行銷人才必須具備四大能力:產業腦、時事鼻、故事嘴和數據眼。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主力,涵蓋各行各業,包括殯葬、當鋪…等行業在內。數位行銷顧問必須了解每個產業的需求與生態,才有辦法與客戶溝通,診斷他們的行銷需求。
時事鼻則是必須對時事非常敏感,熟悉社會議題脈動,才能做出引人入勝的廣告文案,並在網路上造成話題。故事嘴也是數位行銷顧問不可或缺的關鍵特質,以雲林全蝦蝦酥「蝦叔叔」為例,就搭上食安黑心油話題,強調自家產品用油安全無慮,搭上時事順風車後,銷量不跌反升,另外還在文案上強調全蝦蝦酥不只可當零嘴,還可以入菜,又再度引發網路熱議,吸引媒體報導。最後,數據眼則是必須善用資料庫幫客戶分析成效,幫客戶在不同平台操作廣告預算。

上班八小時,下班花八小時進修

但除了這些條件,肯吃苦、自我進修以及建立客戶信任更是數位行銷人才的關鍵特質。今年26歲的生洋網路行銷主任翁震華入行2年,剛入行時他每天都打一百通電話開發客戶,雖然常被客戶拒絕,但他並不氣餒,最後於今年成為Yahoo奇摩數位行銷認證講師,年薪晉升百萬,他表示:「正面樂觀很重要,不要害怕被客戶拒絕,從失敗中學經驗,成功是有機會的。」
而另一名數位行銷認證講師,知識科技業務經理林佳葦之前是籃球員,今年剛滿30歲,因為經常騎著摩托車在南部跑來跑去跟中小企業客戶搏感情,曬得一身黝黑,又號稱「南台灣扛壩子」。林佳葦強調,數位行銷顧問必須扮演客戶與網路行銷之間的橋樑,將原生廣告、關鍵字廣告等術語翻譯成白話文,讓客戶一聽就懂,為客戶解決問題,贏取客戶信任例如台中李慶成製香廠小老闆一開始想要嘗試原生廣告,卻遭逢父親的反對,林佳葦甚至與小老闆一起思考要如何說服第二代老闆,最後小老闆還自掏私房錢買網路廣告。
Yahoo奇摩認證數位行銷講師翁震華
(圖說:生洋網路行銷主任翁震華入行兩年,蝦叔叔是他的廣告操作代表作之一,今年於百人之中破關斬將,取得Yahoo奇摩數位行銷認證講師資格。照片來源:Yahoo!奇摩提供。)

原生廣告需求強勁,帶動人才需求

而在工時方面,雖然上班時間不長,但必須花時間自我充實以及服務客戶。林佳葦表示:「其實很少加班,上班時間是8小時,但下班後你可能也要花8小時自我進修。」威旭數位網路行銷顧問吳如祐也表示,中小企業客戶常常一通電話就要找到人幫他們解決問題,因此要有隨時待命的心理準備,例如像是當鋪業者常常晚上才開店,因此半夜接到客戶電話是很正常的事。
目前中小企業偏愛的網路廣告工具還是以關鍵字購買以及原生廣告為大宗,生洋網路表示,目前原生廣告與關鍵字廣告的占比是二比一,知識科技表示,去年關鍵字廣告比原生廣告是七比三,但今年三月Yahoo奇摩首頁改版後,比例已經來到六比四,原生廣告的需求成長相當快速。

沒有留言: